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堅決反對台灣開放山林槍枝狩獵



我這個人就很夠直白,假如不會轟到別人,轟死一個少一個,跟我無關。我也不認為獵了幾隻非保育動物會怎樣,我看不起的是明明就是想打獵、愛打獵,跟原住民必須依賴打獵謀生的傳統無關者,就偏要扯文化、傳統,然後在非法的客觀條件中,想要爭取更多合法的空間。人人可以爭權益,但是用些讓人難以信服、過時落伍的理由,無法爭取到我輩的認同與支持。

不說別人,我在67歲時就接觸了合法的散彈獵槍,我常跟長輩一同出去打獵,尤其是我們家芝麻田裡的斑鳩。我拆過那些包著油蠟紙的槍彈,倒出一粒粒的小鋼珠玩。後來,制式獵槍不合法了,我們家的槍就上繳警方。不過讀小學時空氣鉛彈長槍還合法,我常和有氣槍的同學出門打鳥。等到氣槍也必須上繳後,我改用彈弓,照樣打過很多鳥。

相信和我同年紀的人,有這麼多狩獵經驗者不多,別管我是不是狹義的原住民?我有沒有平埔族的血緣(我認為的廣義原住民)?我堅信打獵也是我的傳統,自幼以來的文化。為什麼我從不爭取開放合法制式獵槍的狩獵權?為什麼我不盧說~我小時就常用槍,請尊重我的傳統文化】【為什麼要剝奪我用槍的天賦人權】?這根本就不是族群的差異,也不是傳統文化的差異,更無關教育程度的差異。

我直白的說,很多爭執源自認知層次的天壤之別所致,所以我不會想要和那些認知層次懸殊者溝通。我是表達立場,讓政府官員與民意代表知道,我們還有一群熱愛土地與自然觀察者,堅決反對槍枝狩獵。就是我夠直白,才敢挑動某些人一直隱晦的沉疴,我們,每個,夜晚常跑野外的朋友,幾乎都遇過滿身酒氣、胡言亂盧的獵人,我們才不管那些人到底是不是原住民,也別扣我們不尊重傳統文化的帽子,因為我們不想再看見,許多無辜的人變成槍下亡魂。

更要直白的說,也別那邊盧誰的破壞多、誰讓野生動物絕種,那些是我們三十年前就疾呼的觀念,當今沒多少人不知道了;至於拿獵槍與菜刀類比的,別再秀下限了。假如你是來跟我討論Olympus STF-8Canon MT-24 EXNikon R1C1,我會很熱心說出它們的使用心得。請先搞清楚,我是連放鳥音、食餌誘拍都痛批的人,等到你們很多人非常享受自然夜觀,甚至有人以寫書介紹他人或親自嚮導遊客夜觀而知名、養家、自豪,並且光輝榮耀親友、族群時,你們會比誰都反對槍枝狩獵的。至於,連夜觀都不知道是什麼的人,我不想對話、溝通。

最後,給完全不懂我想表達什麼的人看一張照片,這是我遠赴大膽島打到的一隻動物,牠叫黑盾肥腳金花蟲Gonioctena fulva,這是全國第一次有牠照片問世,世界上也沒幾個人拍過,牠這隻國內唯一的標本,正典藏在最能發揮牠功用的學者那邊。請問,我打得到這樣的成果,為什麼還要膚淺的在意我年幼時的槍枝狩獵文化與傳統?


詳細資料請見

1 則留言:

  1. ~堅決反對台灣開放山林槍枝狩獵~

    當很多的傳統被合理化破壞後,怎麼又有一些人用傳統當工具要來破壞自然,我也 堅決反對台灣開放山林槍枝狩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