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2017,0510 太武山

話說在太武山吃桑葚那天,其實早就訂好黃昏要回台灣的機票,當天早餐完畢就先到訪金門植物園,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黑翅蟬開始羽化沒。接著,主要的步道,還有重點目標昆蟲區,我都依序簡單巡視一遍,拍攝成績差強人意。
剛羽化的黑翅蟬


結束金門植物園的探訪,時間已過正午,我依出門前的規劃來到最近的聚落地點,準備吃午餐~~高坑牛肉麵。哇!真不巧星期三公休,必須改到其他聚落城鎮才有飯吃,想到騎車到山外來回還蠻遠的,管他的,直接衝到蔡厝古道去爬太武山,節食當減肥好了,更何況山裡到處有小葉桑(就是會長桑葚的那種樹),我不會餓壞的。

隨著年紀漸高,膝蓋越來越不爭氣,爬山的速度真的不可想像的慢。緩步上到了元履湖附近,肚子已經咕嚕嚕了啦!所以把點心當正餐吃,狂掃了一棵小樹上的所有桑葚熟果後,我才得意地將手指染色照用手機上網獻寶。


  綠邊大猿金花蟲 Platycorynus parryi 
                                                     

蔡厝古道半山腰逗留了好一陣子,除了以往常見的橫紋瘤額葉蚤和5~7月季節限定的綠邊大猿金花蟲以外,我沒再發現其他比較新鮮的昆蟲。不過,相機也沒太閒著,花崗片麻岩上的葉狀地衣是永遠拍不膩的老天畫作。隨後,步道石階旁的一大片紫花酢漿草,又讓我不斷來回彎腰虐待椎間盤。其實,能歡喜禮讚老天爺創造的生命之美,小小自虐也甘之如飴啊!

葉狀地衣三合一照片

紫花酢漿草 Oxalis corymbosa

上行到百二階步道口,我決定輕鬆折返下山。回到蔡厝聚落,離班機時間還有兩個鐘頭,實在不想到機場去呆坐滑手機,乾脆一不做二不休,迅速利用太武山山腳下小路轉換陣地,我來到另一條登太武山的斗門古道,心中盤算大概還可以花個一小時時間,來回在古道下半段輕鬆逛逛。

山黃梔 Gardenia jasminoides


遇到盛開的山黃梔,拍完照當然不能忘記湊過頭去,嗅嗅那我鍾愛的馨香,這一幕我與金門自然的互動,是這些年來再熟悉不過的經歷,我自己一個人相當怡然自得。突然,不熟悉的情境發生了,身邊一小株矮灌木的葉背兩側,露出了一對鹿子蛾的雙翅。我跪下身去,一眼就注意到那隻交配中的肥雌蛾,那是沒能當場認出身分的陌生者,這代表著,我又將記錄到金門的一種新紀錄昆蟲。

沒有護膝墊跪在滿是有刺枯枝與小石粒的地上,忍著痛左手戰戰兢兢掀開小枝條末端,深怕動作太大把這對交配的鹿子蛾嚇飛,另一手抓緊調好拍攝倍率的相機、鏡頭加閃光燈設備,食指在快門紐上相繼按了大約十下,應該不會全都對澆不清或有微震了吧!

這對鹿子蛾停棲的位置,真的不方便我細細斟酌拍攝的品質與構圖,更何況離班機劃位最後時刻也近了。我草草拍了又一種的金門新紀錄昆蟲後,心想該留標本才對,可是每次面對讓我拍到新紀錄的雌蟲,我都會猶疑一下抓是不抓標本?這回完全是反射動作,馬上決定抓下雄蟲,順手放飛雌蟲讓牠留在金門多傳承一些後代。可是,牠到底有無機會傳承下正常的後代,要問老天爺了?
鹿子蛾雜交,左:Caeneressa diaphana,右:Amata sp.


我真萬萬沒想到,回到台灣家裡下載整理照片時才發現,這兩隻在斗門古道林下交配的鹿子蛾長得不一樣啊!左邊那隻肥女是金門沒登載過的新紀錄沒錯,雌蟲是清新鹿Caeneressa diaphana;右邊那隻無緣壽終的新郎是Amata sp.啊!查了老半天網路資料,有點像香港的黃體鹿蛾Amata grotei,又有點像台灣的黃腹鹿子蛾Amata perixanthia(廣鹿蛾),但是又和牠們長得不一樣。還好當場採了該採的標本,要不我就糗大怨大了。相信這隻靜靜躺在家裡冷凍庫中的標本,遲早能讓我找到分類學者將牠身分做最後的完整確認。

這不僅只是遇到不常見的情境而已,短暫逗留太武山又發現金門新紀錄,我是有點意外,而拍到不同屬昆蟲雜交,那可是意外中的意外。如果,這隻雄蛾最後身分確認出來是國內未記錄種,那就是超級意外囉!


再次感恩老天爺之餘,要送給年輕朋友的話~~只要你夠執著、夠拼命,老天爺不會虧待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