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遠流部落格】June 12, 2009 / 2001年夏天之再訪大屯山柑橘園

(轉貼自http://blog.ylib.com/flower/Archives/2009/06/12/10825)

(改編自觀察家俱樂部/昆蟲通)

    如果想找蝴蝶、金龜子和鍬形蟲,同時還要保證大豐收,許多蟲痴都知道,首要條件是──得找到理想的柑橘園。而資深的台北老蟲友們大概也都清楚,以往大屯山與面天山的山腰間,那一大片的柑橘園算得上是此三類昆蟲的天堂。蟲況好到什麼地步呢?回想約15、16年前我第一次去,短短一個鐘頭內,就有超過20隻超大型的鬼艷鍬形蟲和我在柑橘樹叢間正面相遇,如何?夠酷了吧!

超大型的*鬼艷*

    前一陣子,一位電視台的新聞記者來電,說想要報導台灣鍬形蟲的生態,並介紹我拍攝鍬形蟲的工作情形。天哪!台灣大部分的鍬形蟲,我在8、9年前幾乎都已經拍過了,而從結束「玉山甲蟲」一書的案子後,大概也己3年沒有打燈夜採,臨時想要拍鍬形蟲,第一個想到的地點,當然非大屯山柑橘園莫屬了。
原始林旁的夜採是找鍬形蟲的重要方法


 年過40的我,體力已不如當年,而且近年來野外工作增添了不少拍Video的裝備,所以這回為了一個多小時的路程,還特地帶了一個手推車,將20多公斤的器材綁上車拉著走,想想應該可以省點力吧!
    一伙人依照約定的時間、地點見了面,各自帶著裝備器材,沿著寬大的人行步道向著「二仔坪」的方向走去。這條舊稱「蝴蝶花廊」的步道,還真是名符其實,遮蔭良好的路面上,不難看見五花八門的蛺蝶、蔭蝶、小灰蝶停在較潮濕的地點吸水解渴。只不過,由於蝴蝶不是這回的主角,所以大家的眼光彷彿視而不見地與這些翩翩舞姬擦身而過。
當年柑橘園的盛況/一棵樹上找得到6隻鍬形蟲

 來到二仔坪前的池澤濕地旁,我簡單探視一下蜻蛉目的現況,嗯!沒有太精釆的生態,於是作罷繼續前行。想當年,這裡還是我首次拍到黃基蜻蜓(「昆蟲圖鑑2」P.34)的地點,這種原本只棲息在台灣中高海拔水域的蜻蜓,竟然會出現在海拔不到1000公尺的陽明山國家公園裡,驗證了昆蟲在台灣的地理分布和植物一樣有「北降」的情形。
 過了二仔坪是一段明顯的下坡路,邊煞車以阻擋身後裝備的重量,心中邊擔心回程的體力大考驗。終於來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柑橘園,糟糕!路旁的大片柑橘園到處雜草叢生,想要鑽到植株間找蟲子不但費力而且危險。由於柑橘園看起來已經荒廢多年,蟲況自然大不如前,從步道旁沿途找尋,只能看見零星的枯葉蝶(「昆蟲圖鑑1」P.264)、台灣小紫蛺蝶、雌褐蔭蝶和細腳騷金龜,而今天的主角─鍬形蟲,卻遲遲沒有現身。

柑橘園的金艷騷金龜

 為了不「摃龜」有辱使命,決定再往下行,去探視另一片柑橘園。到了面天山登山步道叉路口,向陽的泥土路面上空,一小群紅腳細腰蜂來回低飛著。一般人看見牠們,總是很容易把這些不會主動攻擊人的傢伙誤認為虎頭蜂,因而錯失了觀察雌蜂拖著螽斯塞進地洞,再用泥砂封住洞口的有趣生態。看見這群雌蜂在地面忙著挖地道,我忍不住拿起DV,挑選了一個目標,坐在洞口的旁邊靜靜的拍了起來。看見我「處蜂不驚」,問清原委的記者也放心的靠近做了一點簡單的採訪。很可惜,因為找鍬形蟲才是這回的主要任務,否則,光拍攝細腰蜂繁殖後代的完整生態,這個地點就足夠我逗留半天的時光了。

紅腳細腰蜂雌蟲的繁殖工程使得牠們在地面駐足的時間很長

 向過路客打聽了一下,得知附近柑橘園都已荒廢後,當下決定回到第一片柑橘園去碰碰運氣。找到一處草叢較短的地點,一頭鑽進去,由我當開路先鋒,穿梭在一棵棵柑橘樹間,身後則是電視攝影機和新聞記者。心想,還好這時候不是盛秋季節,要不然我可不敢在一個多人高的一大堆芒草叢中亂闖,因為萬一不幸招惹了在地底築巢的台灣大虎頭蜂(「昆蟲圖鑑1」P.333)群,那就小命不保也。
 雖然自認找蟲子的眼力不差,但前前後後探尋了二、三十棵的柑橘樹,惱火的是只找到零星的蝴蝶在吸食樹液,還有一隻前來柑橘樹叢產卵的大鳳蝶。正當打算厚著臉皮宣告今天任務失敗之際,隔著雜亂的草莖枝條,我突然瞄到眼前一棵大柑橘樹離地不遠的粗幹分叉點,似乎有又黑又亮的東西在移動,我脫口大叫「中獎了!」,那不就是鬼艷鍬形蟲嗎?千呼萬喚始出來!是「物以類聚」?還是地點的風水好?這棵樹樹幹上,兩處相距很近的樹液滲流點,竟先後出現了4隻鬼艷鍬形蟲,其中有1隻是長牙的,2隻是短牙的,1隻則是女士;而一旁樹洞縫隙中還有1公2母共3隻扁鍬形蟲(「昆蟲圖鑑1」P.106)進進出出。

這種類昆蟲會餐的盛況在柑橘園中並不罕見

 大功告成!記者們得趕場下山去採訪新聞,我則樂得提早收工。回程上坡路體力的煎熬,使得原本一雙專業的眼睛,再也無法鎖定任何身邊的昆蟲。回到停車場,我攤在一旁目送採訪車離開,休息夠了,才打算下山回家。原本以為就此謝幕,結果可悽慘了,我掛在腰際的車鑰匙竟然不知道在哪邊掉了。
 哎!得先冷靜一下。回頭找?別傻了!最後想起當年在蘭嶼的攝影團中,「張蓋先」的名號可不是浪得虛名,由於一部租來的爛車鑰匙電門鎖壞了,是我學馬蓋先拉出方向盤下電線接通後發動車子,從此被團員以「張蓋先」相稱,還開了環島好幾天呢!這回當然可以如法泡製!首先我用與車鑰匙分離吊掛、幸未遺失的遙控鎖打開車門,取出工具箱,拿下方向盤下的護蓋,再用瑞士刀切開車鎖下的一堆電線外皮,亂接一通終於發動車子後,待在宛如烤箱中的我,這時已全身汗濕得像落水雞,順手打開冷氣開關,紋風不動也!按按電動車窗,一樣毫無動靜。心想,若這般開車下山,半路一定悶得虛脫陣亡。再忍著酷熱多接幾條電線吧,終於讓冷氣也順利運轉。萬歲!張蓋先果然不是蓋的吧!
 灌了半瓶開水,待冷氣將衣服吹乾了點,人也舒服了些,終於可以打道回府了。放開手煞車,方自盤才向左一轉,「喀」的一聲,死人了!方向盤竟自動鎖死!怎麼電影中都沒看過這樣的劇情?奇怪,蘭嶼那回怎麼可以開呢?原來鑰匙還在,可以轉開方向盤鎖,只是無法發動而能用接電線取代,結論是電影、電視劇情都是誆人的。最後,只能拿出手機,在通訊不良的山中四處找訊號,最後終於叫來了拖吊車,慢慢將車拖下山。找到鎖店,花了800大洋配了一隻鑰匙。回到家,足足多耗了四個多鐘頭。真衰的一天!唯一慶幸的,某家銀行用金卡叫拖吊車不花錢(改編註),我還算樂觀吧!問我會不會再去大屯山柑橘園?嘿!嘿!

大屯山柑橘園還是枯葉蝶的盛產地


註:在山上叫拖吊車的經驗不只一次了,2008年在合歡山武嶺,因動力方向盤皮帶斷裂也被拖過一次。上回刊登的「六月高山行」中有不少合歡山山景,就是當時在等拖吊車,為了打發無聊而拍的風景照。將車從3000多公尺高的武嶺,拖到埔里市區只花了500元,這也是那家銀行的福利,真家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