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遠流部落格】June 4, 2009 食蟲虻的端午節的大餐/弄蝶複眼上的吸血鬼

(轉貼自http://blog.ylib.com/flower/Archives/2009/06/04/10687)

 前幾日端午假期天天艷陽高照,找一天帶著家人到平溪平湖遊樂區去散心。趁著妻小騎腳踏車環山運動時,自己扛著相機在山邊小徑閒逛。就在一大叢穗花山奈/野薑花(野花圖鑑P.242)的葉梢上,瞧見一隻不知名的小小食蟲虻,牠的身前逮著一支體型與牠相當的獵物。備妥特寫攝影裝備慢慢趨前打算對焦時,牠以靈敏的身手立即扛著獵物起飛躲避,隨後停降在不遠的另一片葉梢。當我再靠近時,相同的反應重複上演。我鍥而不捨的追牠幾回後,大概相對不輕的獵物讓牠飛累了,或是牠已習慣我沒有實質威脅的靠近,最後終能在鏡頭中看清那隻倒楣鬼是一隻蠟蟬。有趣的是與牠周旋的數分鐘間,牠頭下的口器一直穩穩的插在獵物身上,難捨蟲間美味吧!


    告別食蟲虻捕食蠟蟬的現場,背著特寫設備繼續閒逛。隔不久,看見眼前有一隻狹翅弄蝶(昆蟲圖鑑P.275)停在葉片上休息。特寫裝備要靠得夠近才能拍下,原本以為嚇跑牠的機率很大,沒想到讓我意外的拍到膩。原來牠的左眼上有個像「紅眉毛」的小點,那是一隻極微小的螨蜱類動物(蜘蛛的遠親),那隻小小吸血鬼不知道已經叮住牠多久了?我猜這隻弄蝶,很可能是已經喪失左側視覺的『半瞎蝶』!

格放特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