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遠流部落格】June 21, 2009 野花圖鑑2 遺珠之憾----(1)圓葉布勒德藤


野花圖鑑2 遺珠之憾----(1)圓葉布勒德藤
張永仁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6:00:00

瀕臨滅絕的「圓葉布勒德藤」/ Bredia hirsute var. rotundifolia




八卦山區小族群


因為她不分布於中、高海拔,最後被縮減篇幅的規劃所犧牲了!乾脆就利用部落格預約功能,一個星期不在家時可以貼上來分享。


(本圖可以點選放大)

「圓葉布勒德藤」這個名稱很拗口,花卻很迷人,很可惜她極稀有,不能隨便公布詳細產地。基本資料如下:
特徵:攀緣性亞灌木;莖疏被長毛且密被短毛。葉對生,圓卵形至近圓形,先端鈍,基部心形;除基出脈外具明顯的離基脈,微鋸齒緣。花瓣4枚,紅紫色至桃紅色,徑可達25mm;雄蕊8枚,不等長,呈兩型;繖形狀聚繖花序,頂生。蒴果先端呈碗形內凹。



生態:分布於中、南部低海拔山區的特有變種植物,花期9~12月,攀爬生長在溪谷旁易崩塌的砂岩質崖壁間。


 
附記:圓葉布勒德藤因斗六湖山水庫的規劃興建而聲名大噪,它已知的棲地雖廣,但極零星且易受破壞,除了斗六外,另有埔里、瑞里、旗山、八卦山數個山區谷地有少數的族群,屬於瀕臨滅絕的保育類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