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拍黑色光亮甲蟲,善用衛生紙】




    前幾天在臉書分享了上圖那張安達祐實大鍬形蟲的照片,我想拍過鍬的朋友應該覺得不算差。因為這種通體黑色的光亮甲蟲很難拍,用閃光燈拍照常常體表烏漆抹黑的一團。就像下圖一樣,整個體背部不論頭部、前胸背板或翅鞘,許多位置呈現漆黑一片,細部質感完全看不清楚。其實這張已經算還OK的了,有時候閃光燈拍下的結果比這更糟糕。

    用自然光拍照採光效果通常會好看很多,但是想要有高品質的解析度就比較困難,萬一遇到爬個不停的傢伙就更麻煩。

    從上面的解說來看,拍攝黑色光亮甲蟲在採用閃光燈或自然光的選擇上,似乎很兩難?我該用什麼方法比較好?這回就利用假日寫篇新的部落格文章,和大家介紹我拍攝黑鍬都怎麼應付牠們的。

    就光線的選擇上,為了不讓兩難的缺點凸顯出來,我都盡可能自然光與人工光源並用。由於近距離閃光燈的光量強,要讓自然光能夠達到一定程度的平衡,我就習慣先將相機調整為較高的感光度,這樣閃光燈的光亮會自動減量;同時,在手持相機不至於造成微震的情況下,我會盡量延長快門時間,加強天空自然光的照映反射,相對就能增強黑鍬某些體背部位的亮部。

    另一方面,無論使用哪一種形式的閃光燈,在客觀條件允許下(拍鍬的情況通常很方便,因為牠們活動力不強,有較充裕的時間擺設裝備),我都盡可能替閃光燈加裝擴散板,這樣不但可以讓光線較柔和,更可以增加翅鞘或前胸背板上的反光亮部面積。

    面對一隻緊張作態張著牙的黑傢伙,牠們通常不太爬動位移,這時候不但要多試不同的拍攝角度、距離,也要多改變閃光燈的角度、位置,讓它和天光的反光搭配出最佳的選擇。最後的秘密"絕技",時間允許時,我會取出包包中的白紙(通常都是衛生紙最好用),在離鏡頭最遠的對方擺下,只要不拍到白紙的狀況下,盡可能靠近被拍攝的黑鍬,通常都可以協助我在牠們漆黑的體背,增加幾處亮部的反光。


    就像上圖那樣將衛生紙放在黑鍬的另一邊,我就有機會拍出下圖這般不算差的作品。其中白色箭頭所指的位置,就是衛生紙照映出來的柔和反光亮部。所以囉!不僅為了內急所需,我攝影包包中必備的裝備,衛生紙是一定要的。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