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June 26, 2009 為什麼專業攝影師非常注重智慧財產權(1)


為什麼專業攝影師非常注重智慧財產權(1)
(轉貼自http://blog.ylib.com/flower/Archives/2009/06/26/10953 )

張永仁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6:00:00



對於一般普羅大眾而言,一張照片只不過按下一次快門的瞬間產物,再容易不過了!對於任意侵權的人而言,網路上成千上萬的圖片可以免費轉貼、下載,右手隨之可取的資源無限!對於專業攝影師而言,各種媒體上公開發表的作品,張張都是心血結晶!

我會讓發表的部落格鎖右鍵,就是自己重視智慧財產權的宣示。其實自己也很明白,鎖右鍵對稍內行者根本無法防止複製下載,但鎖右鍵的動作,就是法律上的一種立場宣示,宣示我僅同意別人瀏覽,其他的轉貼、下載、複製、重製、翻攝等,都未同意授權。真有人循他法下載,那違背我僅同意瀏覽的心態就更有實據。

我也可以這樣處理照片而不鎖右鍵,但是如此破壞畫面,自己實在看不下去,而且無法所有作品整批處理加簽文字(每個作品的重點加簽位置不同),因而非常浪費時間。

為什麼專業攝影師那麼在意自己的智慧財產權呢?以我符合專業攝影師的身分(以拍照為業),拿『昆蟲圖鑑』這兩本著作為例:兩本厚厚的全彩書籍定價各別為七百多,有些朋友雖然有興趣卻因價錢高而買不下手;對我自己而言,一本書介紹七百多種昆蟲,每種只要一塊錢,便宜很大了!這就是不同人間的認知差距,為了縮短這差距,我願意花很長的時間慢慢來溝通。

我不是昆蟲科系出身的學者,為什麼我能出版全國第一本種類數這麼多的昆蟲圖鑑呢?很多人會說:「因為他拍的比較好看,比較有賣相。」假如這是一般大眾說的,我會當作是一種認識不清的誇讚;假如這是昆蟲界的人士說的,我會感覺到這可能是輕蔑或侮辱。的確,與高深的學術分類學問相比,拍好照片實在僅能算雕蟲小技,更何況我也不是什麼頂尖的攝影家呀!那我該自慚形穢嗎?錯。就是因為拍清楚昆蟲的照片並不難,其實早該有人出很多圖鑑讓有興趣的蟲友參考,有版稅拿還可以增加著作量與知名度,對學術身價的提升也不無助益吧!那為什麼要等一個純粹只是喜歡自然生態攝影的人來出圖鑑呢?先總結一個主觀的看法:要認得這麼多的昆蟲種類不容易;要找到這麼多的活昆蟲更不容易;要拍到這麼多會蹦跳亂飛的昆蟲更不容易;要拍清楚牠們讓別人認得更不容易;要能用淺顯簡潔的文字介紹牠們的區分方法,也不是非常容易。因為這麼多的不容易,我猜許多學者也沒有太多的時間,能分心於學術研究以外的事務,所以我用長期投資的心態,以浩瀚學問與普羅大眾之間的橋樑自居,把出版圖鑑當作長遠的事業來經營;說得俗一點,我就是一個造橋鋪路的生意人,專職於販售科普知識,「過路費」、「過橋費」是我養家活口的唯一收入。

就因為我規規矩矩腳踏實地近二十年,才有辦法從十幾萬張專業級幻燈片中(自己甚至曾經使用過一陣子PKR,最後因為寄件往返歐洲沖片子很費時而作罷),挑出區區一千五百種的台灣昆蟲圖片,先後出版了兩本圖鑑。做這樣的生意不怕會虧本嗎?十年前我會堅定回答說不會,因為長銷型的圖鑑版稅可以收一輩子,而出書讓很多人與單位直接、間接認識我,知道我拍了許多昆蟲,所以各類媒體的圖片使用費,也是相當可觀的收入。於是,我更勇於投資自己的事業,十年前才開始擴大「業務」範圍至野花的領域。但是,如今再問我會不會虧本,答案則是十分肯定的「絕對虧本」,因此很遺憾的說,我打算不再投資圖鑑出版式的攝影事業了。

做任何的生意當然都要自負盈虧,虧本我當應毫無怨尤。但是這裡要談談虧本的複雜事由:一般事業假如能做好公司的防盜與保全,就不必天天擔心遭小偷,當然更不必煩惱公司會被偷到面臨倒閉。自然生態專業攝影師呢?昂貴的生財工具也會被偷(我住永和半夜睡覺時,被大偷兒登堂入室搬過一次),這和其他業界一樣都算是可容忍的風險,至少我們滿屋子的幻燈片不可能會被偷吧!然而,一經發表的作品,總會遭來許多防不勝防的重製盜用,我們的損失,就如同其他公司的產品被洗劫,或是支薪階級者的錢財遭小偷一樣!更嚴重的,我們發現自己遭小偷的機會比例很小,下場就是投資得越多、資歷越深、發表越多作品,收入就可能變得越來越少!所以我才打算不再做虧本生意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