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遠流部落格】June 20, 2009 我家到處有蟲蟲-----2. 「雞冠細身赤鍬形蟲」


我家到處有蟲蟲-----2. 「雞冠細身赤鍬形蟲」
張永仁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6:00:00


前幾天晚上,小兒子巡視陽台後興奮的秀一隻鍬給我看,他說「黃金鬼鍬ㄟ」,我還沒看清楚他抓到的是哪種鍬形蟲,馬上回他一句「黃金鬼你個頭啦!」。
就是牠....被小犬叫做「黃金鬼鍬」的中大形「雞冠細身赤鍬形蟲」

吆喝他自己到牆上『鍬形蟲54』標本摺頁的掛圖上慢慢比對,直到第三回他才認出是「雞冠細身赤鍬形蟲」。

58mm的大型個體

我想,很多鍬迷聽了一定很生氣:
1、  張某人的兒子竟然不認得「雞冠」,而且把牠當國外的種類!
2、  張某人的陽台竟然可以抓到自己夢寐以求的「雞冠」!

兇猛度超大.....稍稍輕碰就會抬頭張牙武爪

「雞冠細身赤鍬形蟲」在台灣是一種相當奇特的種類,以往牠的主要產地只有台北縣、市郊山,近年在彰化田中也有分布的紀錄,其他縣市就沒有。還記得大約20年前,日本人還很熱中收藏台灣的鍬,常有人來台採集昆蟲,還會請昆蟲業者當嚮導帶到深山去夜採,抓不到的種類就會用錢買,回國時常把盤纏花光光。由於職業嚮導多數住埔里,他們不會刻意到台北郊山來抓雞冠(不符經濟效益),因此這種標本的存貨相當少。曾經聽過有位東洋蟲癡,花了一兩萬元買了一隻近6公分長的回去當寶貝,沒想到這種昆蟲還賺過不少外匯吧!現在牠當然沒這種身價了.....................

註:2016轉貼時,特別補幾張也是是陽台抓的另一隻雞冠細身,屬於大型的了。(這三張圖可以點選放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