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June 30, 2009 賞花趣----- 2009/0621再訪合歡山(下) (遠流部落格發表於2009,0630)


賞花趣----- 2009/0621再訪合歡山(下)
張永仁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繼續回程下山的路途,過了武嶺就是一路下坡,天氣也不再轉差,我想颱風可能轉向或消失了。為了珍惜這難得的取景時機,手腳控制著讓車速比往常更慢一些,雙眼則隨時注意邊坡間可以入鏡的題材,連平常無法吸引我逗留的菽草(歸化種)群落,照樣下車拿出相機,慢慢琢磨四方框中的野花世界。至於遇到稍大的玉山水苦蕒或蓬萊毛茛群落時,手軸與膝蓋又會與大地輪番親密接觸,所以囉:我的長褲都是暗褐色、棕褐色、土黃色、綠褐色、、,要不然,我看起來會骯髒邋遢(ㄌㄚˊㄊㄚˋ)的不像樣。

菽草


玉山假沙梨/去年6月攝於鳶峰

經過昆陽,下一個停車場就是鳶峰(因為搭過一次拖吊車,我才知道鳶峰在香腸族司機口中,都叫它“割鳥峰”)。這個停車場是我每回都會泊車休息、拍照的地點,對這裡總有著又愛又恨的複雜情結。愛的:停車場旁有著觀景棧道穿梭在樹林旁灌叢間,分布在附近植物的種類非常多,秋末還是欣賞玉山假沙梨滿樹紅果的絕佳地點。恨的:這裡經常停著一群流動汽車攤販,他們為了增加遊客逗留消費的機會,常把一堆堆玉米屑等食物垃圾丟在附近草叢,吸引固定前來覓食的松鼠、金翼白眉等小動物供人觀賞。降低一些野生動物自然覓食的能力不說,最惡劣的,攤販們鮮少有高尚的公德心,遊客消費完留下的大批垃圾,常被一袋袋的扔入合歡山山區的道路邊坡下。為了清除合歡山區的垃圾,每隔一段時日,總得勞動大批志工(沒有包商願意標下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賣命生意),冒著生命危險用繩索攀降到山腰、谷地下,費盡九牛二虎的力氣,把大家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各式大小垃圾扛上路邊來運下山………。所以藉此鎮重呼籲,希望大家一傳十、十傳百,到合歡山旅遊,千萬不要向攤販消費購物,免得當受騙的冤大頭(很多蔬果是在山下購買、甚至是進口品,再載到山上誆稱山上種的),還成了破壞寶島環境的幫兇!

玉山假沙梨紅果/去年12月攝於鳶峰

這回氣象預報颱風要來,鳶峰停車場沒有半輛攤販車,我心情好得很。拿著相機先繞著棧道走一圈,接下來才慢慢與檢視過的野花一一打交道。無論是高聳延攀的台灣野薔薇灌叢,或是低伏擴散的玉山蓼草叢,植株間滿是爭相展顏的瑰麗花兒,面對這些各領風騷的上蒼子民,我想像她們就是專為我奉上厚禮的下凡天使,我用虔誠與感恩的快門,不分高矮、大小、好惡,恭敬地將一朵朵、一束束短暫的美麗,收納為數位世界中的保鮮永恆。

台灣野薔薇


玉山蓼

告別合歡山區後,原本上山時於翠峰、松崗間大雨中迎賓的黃菀,雖然沒有招徠到「尋芳客」的青睞,下山時,她們依舊很專業的夾道送客,我哪好意思不下車與她們親口道別。最後,我帶著滿心的愉悅與豐收,準備為這次的合歡山之旅畫下完美句點,路過清靜農場附近,一間茶行門口的洋繡球,讓我親身體會真正所謂「爆開、開爆了」的定義,假如說這株洋繡球開花結球的成績是滿分,那麼我家花圃那一大叢,就算有溼熱等不利環境的評分加給,要加2030分,結果還是沒有補考機會,要秀一下今年的悽慘花況嗎?我看就別丟人現眼了!

這才叫做「爆開、開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