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June 28, 2009 賞花趣----- 2009/0621再訪合歡山(中) (遠流部落格發表於2009,0628)


賞花趣----- 2009/0621再訪合歡山(中)
(轉貼自http://blog.ylib.com/flower/Archives/2009/06/28/11066)

張永仁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00:00


帶著悠閒、無所求的心情,從合歡北峰登山步道回到車旁,這才發現公路兩旁,依時令而盛開的小野花更是不惶多讓。馬先蒿(ㄏㄠ)、(ㄒㄧㄝˊ)蓬萊毛茛(ㄍㄣˋ)、台灣草莓台灣百合山芥菜單花牻(ㄇㄤˊ)牛兒苗,爭先恐後想來我的鏡頭中報到,先前一心只想飽覽杜鵑的情愫下,竟然完全忽略了她們的存在,這下子「茂喜啊」!我時而散步、時而跪地拍花,直到雨又下大了起來,才意猶未盡的將相機設備收回車內,與一旁甫自北峰下山的一位獨行登山客聊起天來。

馬先蒿


蓬萊毛茛


台灣草莓


纈草

告別山友後開始驅車回程,來到合歡山莊附近雨又停歇,這是老天爺賜福,讓我再次下車為祂的得意創作留下見證。印象最深的是上坡山路邊壁上,發現一小株剛剛盛開的玉山繡線菊,她獨自矗立在黝黑的岩壁上(黝字音ㄧㄡˇ,原本打注音輸入ㄧㄡˋ找不到,用神農試百草的精神試了兩次就找到,假如有邊讀邊連ㄏㄟㄏㄟ都找冇,我就會放棄而改用別的詞),身旁除了苔蘚外幾乎長不出其他的雜草,整體畫面簡潔乾淨,主題突出而分明,於是單眼、傻瓜輪番上陣,直到滿意才離開現場。
玉山繡線菊

來到一處湧著涓絲細流的山壁旁,我按照往例盡量靠邊倒車,讓後輪抵住路旁護攔,才安心下車探訪附近熟悉多年的老情人。現在來的正是時候,除了穗花八寶已經開始結果外,高山雛蘭大花落新婦台灣蚊子草玉山金梅酸黃瓜芹菜雙黃花菫菜啦!),大小西施的倩影盡收眼底與相機,除了豐收、還是豐收!

高山雛蘭


大花落新婦


玉山金梅


雙黃花菫菜


上到武嶺時,天清得讓人訝異,遠方合歡主峰車道與附近的翠綠山巒一覽無遺。聽見一旁遊客『好漂亮喲!』的驚嘆聲,自己也不得不用傻瓜相機為老天爺讚美幾下!由於雨勢幾近全歇,高空罩滿明亮的白雲,比起萬里晴空的日子,這是數十回難逢的拍花絕佳天候,因為光線明亮而柔和,用來表現花的柔美,毋需再使用反光板、擴散紙,連用傻瓜相機也能將她們的神韻掌握得楚楚動人,真要雞蛋裡挑骨頭,那麼,原先淋了好一陣雨的嬌弱花朵,多少不免遭受打擊,少數已經不宜近拍特寫了。(待續)

武嶺遙望合歡主峰登山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