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June 27, 2009 賞花趣----- 2009/0621 再訪合歡山(上) (遠流部落格發表於2009,0627)


賞花趣----- 2009/0621 再訪合歡山(上)
張永仁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4:30



623~25日在泰雅渡假村,林務局有三天的生態攝影研習營課程,我應邀全程參與。人都已經要到埔里,哪能捨棄就近探訪闊別半年多的合歡山野花,於是生平第一次在颱風可能來襲的日子出門,20日夜晚,就借宿在埔里的好友家。


隔日一大早冒著小雨出門,霧社買完早餐後,繼續在不算小的間歇雨勢中上行。駛抵翠峰時,我開始慎重考慮還要不要上山,免得淋得一身濕、槓龜下山不打緊,萬一路坍困在山上,研習營的課就會開天窗。泊車在停車場吃完早餐後,發現雨勢又加大了一些,原本打算就此迴車下山,沒想到開到路旁,眼前竟有56輛與我「得利卡」相同的四驅車車隊疾駛上山,心想這些人可能是上山的賞花客或登山客,有人陪好壯膽,於是尾隨著他們勇敢前行。

翠峰附近沿途開始綻放的黃菀在風雨中展顏迎賓

路經鳶峰一帶,我抬頭看一眼左側那一大片台灣高山杜鵑,花兒已經凋謝迨盡了!不知道合歡北峰的花況如何?專心跟車的路上,不知不覺中雨勢漸漸轉小。路過松雪樓與合歡山莊,那批人都沒停車,我更以為他們是要到合歡北峰健行的。哪知道一到小風口,所有的車子全都轉進特生中心高海拔試驗站的停車場,那時我已不再猜測,風雨天一大堆人上山做什麼?在我心中,他們就是老天爺派來讓我轉念繼續上山的特使團。

台灣高山杜鵑花期已近尾聲


雨中的台灣高山杜鵑

剛到北峰登山口時,雨還不小,我撐起大雨傘空手爬了一小段步道。環顧身邊的杜鵑植株,今年花期似乎比去年早了兩三個星期,多數的花朵都已凋謝;再看看枯萎的花冠,也可以判斷今年的花況遜色了不少。不過,眼前零星的矮樹叢上,依然盛開著慢半拍的「後起之秀」,這下子怎耐得住手癢呢?撐著傘拿起腰際的傻瓜相機,單手開始左邊按按、右邊拍拍。不一會兒又開始猶疑不決:就這樣假裝滿足了、趕緊下山,免得被意料不到的大雨困在合歡山區?還是回到車上揹起背包、腳架,重新回到登山步道,在雨中恣意賞花拍照?其實也沒詳細考慮多久,我回到車上喝足了茶水,帶齊裝備又爬回先前拍照的地點。一開始撐著傘拿相機拍照,實在超笨拙的。沒想到老天爺真厚愛,空降的小雨變小小雨,我索性將傘扔在身邊草叢,拍完了台灣高山杜鵑,換路旁零星綻放的玉山水苦蕒與玉山金絲桃。桃紅、淡紫藍與鮮黃三色野花,全都帶著雨珠入鏡,這是罕有的經驗,但理性告訴自己淺嚐一下即可,要不然將相機或閃光燈淋到掛掉,可真的得不償失了,不貪心的我真的滿足了!(待續)

玉山水苦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