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June 29, 2009 7月1日新書登場 / 凌拂老師推薦序 (遠流部落格發表於2009,0629)


7月1日新書登場 / 凌拂老師推薦序
張永仁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00:00


 

野花入門(原『野花記』增修改版)
在此特別感謝凌拂老師的推薦

【凌拂推薦序】

門牆之外的生猛逸趣

自然經典名著《昆蟲記》作者法布爾說:「高牆不能使人熱愛科學。將來會有越來越多人致力打破這堵高牆,而他們所用的工具,就是我今天用的,而為你們(科學家)所鄙夷不屑的文學。」

任何一項領域都有引人進入堂奧的八萬四千法門,學院之內有學院之內的嚴謹;門牆之外亦有門牆之外的生猛逸趣。在法布爾的理念已成為科普典範的今天,有越來越多的人在學院的門牆外從事著專業領域的建樹;也因為這樣,高牆結構不再那麼艱深,使得更多的人得以尋覓不同的門徑,一窺自己喜歡的堂奧。

《野花入門》與《野花圖鑑1》、《野花圖鑑2》便是這樣的一套書。張永仁集多年的野外觀察經驗,深入田野進行長跨十數年的拍攝與記錄工作,一別傳統圖鑑以科、屬分類排列的方式,而改以花色、瓣數等作為編排、查對、分類的重要依據,從大眾視覺感官的立場來看,是非常實用且易於查詢的植物圖鑑,對普羅大眾來說,這種簡易入門方式的科普書籍,在國外行之有年,而在國內還是首見先例。

《野花入門》與兩本《野花圖鑑》,前者屬科普觀察紀錄,後者屬圖鑑,卻都有著浪漫動人的題旨,從視覺上延伸到神經末梢,在細微處令人感知到生命繁華的情態與萬物平等的箴言。世上沒有絕對的偶然,大自然裡的生態世界亦然,張永仁在圖鑑中同時能附記植物與人類生活的關聯,以及與各種昆蟲幼蟲食草間的關係,其間投注的不止知識的編排與歸類而已,還有他個人生命情態的展現,包括美學的素養與人文的觸探。比較起來,圖鑑的內容可以靠努力蒐羅來達成,人文的素養卻不易累積,因而更加可貴。這是這套書給我最大的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