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June 24, 2009 野花圖鑑2 遺珠之憾----(2) 岩大戟


野花圖鑑2 遺珠之憾----(2) 岩大戟
張永仁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6:00:00

稀有的濱海植物  「岩大戟」/ Euphorbia jolkinii

這種標緻的稀有海邊植物,「野花圖鑑1」沒能放進去,「野花圖鑑2」不能放,部落格是野花圖鑑流浪花兒的家!

奇岩怪石間的植株

我超愛這種野花,因為龍洞地區有她較密集的族群,一株株頂端綻放著鮮黃花序的翠綠色植株,矗立在巧奪天工的奇岩怪石間,無論是拍照或純欣賞,絕對是值得特別禮讚的焦點。她的基本資料如下:
 
花序

特徵:大戟科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具有毒的乳汁。葉線狀披針形,先端圓鈍或微凹入;全緣,光滑。大戟花序;下方具有45個唇形的橙黃色杯狀腺體;雄花(僅具雄蕊)著生於腺體內側;雌花單一,由花序中央伸出(子房是最顯眼的部位);因單一花序的總苞片黃色,而近花序的葉片也轉成黃色,整體看似一朵黃色的大型多瓣花。蒴果球形,分三室,表面滿布小瘤突。


生態:僅分布於北部海濱,花期3~5月,生長在海岸旁的岩石區。
附記:本種被列為易受害的稀有保育類植物,主要的棲地有和平島、外木山、萬里、鼻頭角、龍洞、和美等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