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遠流部落格】June 18, 2009 / 2001年之盛夏美濃行(下)


2001年之盛夏美濃行(下)
張永仁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1:07

 (本文改編自觀察家俱樂部 / 昆蟲通)
  美濃雙溪旁的產業道路,是一條狹窄蜿蜒而多分叉的上山小徑,部分路段鋪了柏油,部分則是泥土路面,沿途多為果園和造林地,還有一、兩家的養雞場。當我前行到一段平直的林蔭路段,眼光所及處,有數灘的積水窪地。其中一灘濕地的水面及四周兩、三坪大小泥土地上,散布著點點奪目的黃色落英,這是今天第三次看見黃色花瓣滿地舖陳的景觀了。

尿集法聚蝶的碩果


      因為今年我特別專情於「捻花惹草」,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忍不住下車一探究竟。原來,這些花瓣是從路旁高聳的鐵刀木冠頂隨風掉落的。說來也真慚愧,認識淡黃蝶幼蟲的寄主植物──鐵刀木已近二十年,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它在夏季開花。

這是自然群聚的盛況

  既然下了車,順便在路旁找了一條小徑走向溪邊。放眼望去,溪谷石塊上有不少短腹幽蟌起起落落,還有一隻揚腹朝天倒立的樂仙蜻蜓。不久,我的目光完全被溪流對岸大石塊上的一隻大型春蜓所吸引,火速來回車子與溪邊,帶來相機與望遠鏡,可是轉眼間卻不見那隻春蜓的身影。拿起望遠鏡沿著溪流左右找尋,終於在遠方的另一個石塊上發現牠的行蹤。一眼見到牠尾端上、下肛附器呈彎鉤狀相連,形成一個明顯的圓圈,立即可以判定牠是鉤尾春蜓,這是我在《昆蟲圖鑑2》中介紹過的常見種大型春蜓。雖然未能找到沒拍過的種類,但心中仍然很高興,因為這應該是鉤尾春蜓也分布於南部地區的台灣首次觀察紀錄。我可以在再版中修正:鉤尾春蜓是分布於全台低海拔溪谷流域的種類。

溪床上的樂仙蜻蜓

  告別溪邊,車子繼續在林道中緩緩移動。走過一段人車罕見的陡坡叉路,來到一處山崖邊,車前方有一長條從崖頂懸垂而下的菊花木樹藤。為了怕硬闖會鉤下朽木或石塊砸壞車頂,我拿出鐮刀將阻路的長藤清除。就在車邊的崖壁上方,我看見三團美麗的「花球」,那是毬蘭(野花圖鑑1--P.183)盛開的花序。毬蘭是蘿藦科植物,這一類開著球狀或半球狀繖形花序的植物,每次遇見它們花兒盛開,總忍不住用快門給予幾聲衷心的讚美。論起姿色的排名,蘭嶼牛皮消、毬蘭、台灣華他卡藤(野花圖鑑1--P.422)是我心中蘿藦科野花的前三名。

琉球青斑蝶 VS 毬蘭


  我熱愛目前這部高大的四輪驅動箱型車,因為它除了當我野外工作的交通工具外,爬上車頂,還可以拍到四公尺高的蟲鳥花草。小心翼翼的爬到車頂,「稱讚」完較低的那團毬蘭花球後,目光轉移到車高未及的另兩團花序,兩、三隻小型的蜂類先後在花朵上飛飛停停。最後一隻,竟然在我的注視下瞬間失蹤,當我回過神來,一旁枝條間才發現一隻攀木蜥蜴意猶未盡的舔著舌頭。心中有兩個驚奇:一個驚奇是事先竟然不知道這隻攀木蜥蜴已經靜靜的杵在花旁好久好久,保護色作用簡直滿分;另一個驚奇是攀木蜥蜴的嘴巴怎麼都不怕蜂兒的螫針,還記得曾在北部目睹牠們大口幹掉中大型的長腳蜂哩。
  下午的回程路,我依慣例去巡視一個小池澤。跨過許多半人高的雜草灌叢到了池邊,記錄了四、五種相當常見的蜻蜓與豆娘後,正打算離去,伸手撥開身邊的枯葉,喜出望外的與一隻綠色的青山蝸牛碰個正著。據我所知,這種只產在南部而且不太常見的種類,是台灣唯一一種綠色的蝸牛,而且只有活的時候才是綠色的。將青山蝸牛拿回車邊路旁,先用水將牠的口蓋滴溼(蝸牛不活動時,用來封住殼口的硬蓋稱為「口蓋」,台灣產蝸牛中有口蓋的種類較少。),再把牠放在一片樹葉上,靜靜的等候。沒多久,這隻青山蝸牛的頭、足,在我的意料中鑽出口蓋,在樹葉上慢行,我則不疾不徐的選取最佳角度為牠拍照。豔陽下,我忙得揮汗如雨,一旁卻飛來一隻眼紋擬蛺蝶試圖停在我身上吸汗,一回兒在衣服上,一回兒在手上,一回兒還打算停在我臉上。平時,我會很歡迎蝴蝶模特兒吸我手上的汗水大餐,這次,我眼睛已被汗水鹹得快張不開,心情不免急躁起來,於是揮手將這隻親近我的彩蝶趕走,實在有點狠心。拍完青山蝸牛,將牠放回樹林,趕緊躲進車內,拭汗、喝水、吹冷氣。
  回程在水泥橋旁一段林下叉路的路面低空,遠遠看見一隻黑黑的蝴蝶幾乎盤停在空中振翅。瞧見這不太尋常的景象,趕緊取出望遠鏡看個仔細。那大概是一隻小紫斑蝶的雄蝶,盤旋在低空大跳求偶舞,雖然我看不見雌蝶,但我想雌蝶可能就停在地面。為什麼我如此篤定牠在求偶呢?透過望遠鏡,我見到那隻蝶兒尾端,不停地露出雄斑蝶專有,且是求偶時才露出以便散發「體香」,來誘發雌蝶投懷送抱的「毛筆器」。我從未成功拍過這般的蝴蝶生態,見狀的我,拿了相機衝出車外,從快跑、慢步、躡手躡腳,依序漸進的向目標靠近。可惜,尚未靠到拍攝距離,在地面吸水的雌蝶突然起身離去,小紫斑蝶的雄蝶隨在牠身後緊追不捨,人蝶的距離愈拉愈遠,拍到雄斑蝶求偶時露出毛筆器的宿願再次落空。
  不免有些遺憾的我,站在原地發了一下呆,正想離去時,突然看見身邊不遠有隻端紫斑蝶雌蝶飛過,牠的身後也跟著一隻雄蝶緊緊的追著飛;一轉身,在人與車之間,竟然又有一對姬小紋青斑蝶在路邊旁若無人的表演著求偶大戲,那雌蝶靜靜的停在一段枝條上,細細的欣賞著盤旋示好的雄蝶。而透過鏡頭,我目光盯著不斷振翅舞動的雄蝶,手指也不停的調整最清楚的焦距,心情則和那隻雄蝶一樣激動。因為,我萬分期待,觀景窗框框中被我鎖定的雄蝶,能夠適時伸出尾端的毛筆器讓我多按幾下快門。很不幸的,結果仍然未能如願。
  目送著那對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姬小紋青斑蝶相繼離去,我開始思索,一段短短的林下小徑,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斑蝶來來去去呢?等到抬頭一看,答案終於揭曉,原來我站在一棵盛開著小白花的喬木底下,放眼所及大約有一、兩百隻各類斑蝶在高高的樹叢間訪花吸蜜,難怪附近不斷有酒足飯飽的雄蝶追著雌蝶求偶示好。想拍雄斑蝶伸出毛筆器在空中求偶,這可是數十載難逢的好機會,回車上抹了許多的防蚊液後,再次回到林下漫步,等待另一回合的現場目擊。結果呢?卻依然大失所望。半個鐘頭後,有點不太甘心的暫時告別美濃。回程的路上,吹著帶點鄉野清香的涼風,心情逐漸恢復平靜與愉悅。因為,畢竟這也還算是豐收的一天罷。未完成的宿願,只能期待下回有更好的運氣囉!(編後記:很多文內提到的花與蟲,現今都仍只有幻燈片圖像,等有空將幻燈片轉成數位檔,再慢慢補登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