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June 25, 2009 我家到處有蟲蟲-----4. 怕蜘蛛或小強的人請迴避


我家到處有蟲蟲-----4. 怕蜘蛛或小強的人請迴避
張永仁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6:00:00


除了點燈招蟲外,住在山裡頭各類大小蟲子本來就比較多。截至目前為止,除了蛇、蠍沒有以外,家裡室內出現過的蟲子真是應有盡有:蜈蚣、馬陸、蚰蜒、鞭蠍、多種蜂蟻、蛞蝓、蝸牛、蜘蛛、樹蛙、、、。

假如說我家有蟑螂,那一點都沒啥稀奇,但是我家有種 *彩色蟑螂*很多人一定沒見過:牠就是以台灣為名的『台灣紋蠊』(『昆蟲圖鑑2P.58),這是夜晚趨光過來的,單單這個月就見到三、四次了。看在牠頗具姿色的份上,鑽進室內時,牠是唯一我不會用橡皮筋或殺蟲劑對付的小強。


台灣紋蠊

談到小強,一定要順便介紹『高腳蜘蛛』。這種台語發音有點像「ㄌㄚ 一ㄚˊ」的大型蜘蛛在我家很常見,對牠尚有點敬畏的妻小早已經被再三叮嚀過,這是家中蟑螂的剋星、不能打,也因此高腳蜘蛛是我家的上賓,半夜裡常常慢慢摸出來和我打招呼。

高腳蜘蛛

對了,別再說被「ㄌㄚ  ㄍ一ㄚˊ」撒到尿會引起皮膚潰爛。因為:蜘蛛很有教養的,不會隨便撒人尿ㄇㄟ!說正經點的,稍懂昆蟲的人應該都知道了,住鄉下時皮膚偶爾起泡發炎的禍首,其實是微不起眼的『紅胸隱翅蟲』。

「ㄌㄚ  ㄍ一ㄚˊ」說牠有八隻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