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遠流部落格】再談88水災後的感想(上)~(下)

August 14, 2009
再談88水災後的感想(上)

看見格友的回應後,心中還有許多感想不吐不快。平時常聽見『人不自私、天誅地滅』的說法,這是凡人難免的心態,而且現實所逼,沒能顧飽肚皮或家計,談公益與社會責任都是妄想。所以我才會強調國土經營規劃的重要性,擁有資源與權力者,當然要負起完全的責任。

 板塊運動帶來的大地震與強颱引發的世紀洪流當然算是天災,然而正面看待,這不就是老天爺為年輕島嶼的台灣,所恩賜能激發無限生命力的動能。包括人們在內,一切的物種要在寶島安生立命,必然對應演化出堅韌的生命力,還有獨特且驚人的適應力。不然者,當然要面臨嚴峻的考驗,甚至遭到生存競爭的淘汰。我們一介草民都看得見老天的垂愛與試煉,掌權者或分配、使用資源者,當然更深諳個中的道理。然而我們卻常見,權力中心帶頭做出一些違反天理的事,或是放任無知百姓忤天逆地的殘害寶島母親,這全是遂行私利的結果。老天沒眼嗎?大家常聽到用『大自然反撲』來形容天然災難;我則深信,這本就是天行不悖的道理。我不信教,卻時時自省恪遵天理!其實我有點鄙視那些心中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卻要常為贖罪或心安而虔心膜拜者;更甚的是,利用宗教「廣結善緣」累積私利資源者。試想,經常傷天害理的人,經由信教與膜拜就能獲得寬容與救贖,那也太渺視老天爺的能耐了吧!還是要重複那句老話:不是不到(報),時候未到!

談一些具象的。我最熟悉的山區是埔里與仁愛鄉,大家相信嗎?現今沿著埔霧公路、從埔里鎮獅仔頭村至仁愛鄉南豐村,眉溪河岸與公路間還見得到一堆堆的砂石小山,這是去年颱風(卡玫基還是蜜薔?)沖刷下山的大量土石,經暫時清理所堆置的,足足一年了都還沒完全清走,老天爺看得過去嗎?要談離譜的事還未熱身呢!記得當時颱風過後已經一週,剛好有事去了一趟埔里蝴蝶牧場(不是要上山拍花),晚間到達埔里開車經過獅仔頭橋,事先不知數公尺長的小橋橋面上,堆滿了一層數十公分高的砂土,來不及煞車反應下,車子瞬間彈飛過去,還好我的車速並非極快,否則一場車禍難免,只是七魂六魄好久才收了回來。

我很狐疑?一路上的土石流泥沙都已經推到路旁堆置了,橋面怎會還留著準備殺人的淤沙呢(聽說已經發生過數起機車車禍了)?問清楚原委後,簡直無法相信得到的答案:路上的砂石和橋面的砂石是不同單位負責的!和好友聊了一陣子,直覺很懷疑這是我的國家嗎?大家可能不知道,颱風帶來的砂石,在很多人眼中不是災難,而是代表著$!砂石的位置不同、權責的單位就不一樣,有鄉鎮公所、縣府、河川局、公路局、林務局…等,彼此井水河水劃分清楚。有無官商勾結牟圖暴力,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任何一砂一石都不是你我的,而不是你的,就萬萬碰不得。所以颱風土石流過後,路旁、溪邊才會常堆滿了一座座大小不一的砂石山,很久很久都不會清走。

再說個更誇張的故事,有個災民的矮屋被土石淹沒,自己花錢僱來怪手,想要盡快清理家園,結果遭來黑道持槍恐嚇不准開挖,因為掩埋他家的砂石是別人的財產!挖哩勒……什麼跟什麼!這是你的國家嗎?後來,屋主找來檢察官坐陣才設法將屋子挖出來,聽說先找警察沒有用呢!假如你是老天爺,你要如何面對這樣的國度?是誰不仁,視天下蒼生為芻狗?


August 16, 2009
再談88水災後的感想(中)

其實我算是半個埔里人。十多年前尚未結婚時,當時沒有成家的把握,為了想就近在山區研究、拍攝昆蟲生態,花了所有積蓄在埔里鎮獅仔頭村山邊,買了半塊廢棄的四合院建地,準備再存一些錢後,打算在當地蓋間小別墅定居下來。直到結婚後,這個計畫因子女教育的考量而作罷,那塊土地因脫手不易就一直閒置在那裡。

921後,獅仔頭村附近每逢颱風經常成為土石流災區,我因是地主而成了形式上的災民,還意外成為當年政府第一次計畫遷村的法定對象。記得當時的地方與中央政府全力協調後,慎重的規劃在鎮內台糖用地,打算廣建「適合農居」的透天厝,提供給遷村居民超低利貸款低價購買,而一舉將可能再度受災的居民遷離山區。由於遷村工程的複雜度高,單位整合、會議協商、居民意見統合、公文書處理等相當費時,縣府改朝換代後就不了了之。舉這個例子,就是要說明『遷村』不是嘴巴喊喊就算數的,請問台灣至今幾個地區遷村成功了?  

由於自身與純樸的山區農民接觸頻繁,深知普羅大眾的『胃口』很小,只要讓他們有安身立命、自立自足的機會,誰都不願居住在大雨一來、半夜要隨時準備逃命的舊居環境。能力夠的人,一個個搬離山區;留下來的,全都是最弱勢的一群。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與居民的謀生規劃,想遷村談何容易!更遺憾的,每個重大工程背後,總是牽涉了許多人謀不臧的私利(大家就各自發揮想像力,揣摩有哪些好康的,我不想再細數一堆骯髒事),各方山頭擺不平的結果,就是玉石俱焚誰也不能得利。

如今洪水來了、山崩了,當數百條人命在毫無預警下消失,有哪個父母官敢說出「是他們不肯配合撤離」等不符事實的相關評論?咱的元首接受外國媒體訪問,除了說出類似這樣的話,從頭到尾還說了67個『they』,原來百姓蒼生都是『they』!誰才是『we』?

在電視上看見劉揆面對媒體批評這次水患救災速度太慢,卻以親身經驗來反駁媒體外行:『這次其實是很快,我的評價是很快,因為921,我投入到災區的時候是928日,那時候才開始啟動全面救災。……可以去問受災的縣長,縣長都覺得是很快的!』說出前面那段話,或許還有少數人相信吧?說得出後面那兩句,恐怕要問心理醫師他的心態是啥?清大研究所畢業的老婆氣得直呼當年有這個校長:『真的感到很丟臉』,一旁國一的女兒煞有其事的安慰母親說:「不錯了啦!至少妳的校長不是XXX。」這個3X被女兒看得很扁,她說過讓她來做也會比他好,我追問憑什麼,她說:「我什麼都不懂,只要看電視聽大家的建議就好了!」。童言童語,聽聽就罷!

接下來引述某週刊的內容,高血壓患者請先吃藥。水利署署長說:「小林村是遭當地溪流上游的土石流淹沒,而非溪水暴漲淹沒,按照權責,災情應是由負責治山防洪的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負責。」水土保持局局長說:「小林村居民所住的地區並不在水土保持局的土石流警戒範圍內。小林村緊鄰國有林地,應該屬於林務局所管的林班地。」林務局局長說:「傳出災情的人口聚集地點,距離林務局所管的林班地還有二百公尺以上。」……唉!砂石都不是人民的,人命也不是官僚的!假如你是老天爺,你要如何面對這樣的國度?是誰不仁,視天下蒼生為芻狗?



August 19, 2009
再談88水災後的感想(下)


接著,最該談的還是國土經營規劃與利用。在表象上,很多人都認為將整座山種滿了桂竹或檳榔的山區居民,是經常造成土石流危害的元兇;有自省能力的人,也會認為這是整體消費大眾的共業;我還是認為這是歷來政府與權力中心的失職。

當今誰都知道,山區檳榔或桂竹園容易導致山崩、土石流。可是,假如我只有一大片祖傳私有地,我也只懂得種檳榔或桂竹來謀生、養兒育女、孝敬尊親,法律沒有規定我不能靠此維生,我該犧牲一家大小性命來盡社會公益嗎?話說回來,種著桂竹的山區林地,這可幾乎都不是私有地喔!而且往往是在超過45°、甚至是60°的陡坡上,是誰承租給山區居民的?是誰同意他們伐除森林改植桂竹的?我不相信主事者不會算計,一次嚴重崩塌後,動輒數千萬甚至上億的修復工程款,再加上交通中斷帶來的間接損失,還有無價的人命折損,這些總計恐怕足以供養全村三代居民一輩子的花費吧!既然這樣,怎麼悲劇一再重演呢?難道又是遂行私利的結果嗎?能花越多錢就越有利可圖嗎?

上回說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必然的,但是吃法有很多種,『超限利用』則是最難看的吃相、最難堪的吃法。號稱萬物之靈的人類,在地球上吃過頭已不是新鮮事了,部分能力較強的人,為了私利難免越吃越猛、也越離譜。但是追根究底下去,是誰放任百姓超限利用大地資源的?更遑論古往今來,還不乏政府主導出超限利用的政策吧!很心痛的問:假如你把寶島當成自己母親,你會如何善待她?假如你把寶島當成永續生財的乳牛,你當希望牠會身強體健、乳源不絕而照顧有加吧?是誰把寶島當成用完即可拋的草紙,或養肥待宰的豬豚?去年后豐斷橋事件時,大家應該聽過令人汗顏的比較了(一旁的百年日造鐵橋仍屹立不搖),這就是當權者面對國土經營的態度差異所致。

有關國土經營的看法,先將拙著『台灣賞蝶地圖』裡『蝴蝶的保育』篇章中修飾節錄一段:「……在台灣人民大量捕捉蝴蝶販賣的年代中,埔里是個蝴蝶手工藝品的加工重鎮,許多郊外百姓是以捕捉蝴蝶當作賺錢養家的工作,在這樣的狀況下,捕蝶人在眉溪流域捕捉了千千萬萬的蝴蝶製成標本外銷。然而年復一年的,眉溪山區依然孕育不計其數的蝴蝶,供人們源源不斷的永續利用。經過產業結構的變遷,手工業在台灣逐漸式微,蝴蝶藝品加工在埔里漸漸絕跡。蝴蝶被大量捕捉的壓力完全解除後,照理說蝴蝶的族群應該比往年還要盛況空前才對。可是實況完全相反,人們不再大量捕捉蝴蝶之後,眉溪山區中的蝴蝶產量卻是逐年銳減,甚至可以說是少得可憐。其中道理何在呢?一般的人民百姓都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沒有人收購蝴蝶的情況下,很多居民便開始開發山林,種了許許多多的檳榔、果樹和蔬菜來謀生,如此一來整個食物鏈社會中,原本屬於生產者的野生植物被大量剷除改種成經濟作物,再加上農藥、殺蟲劑的大量使用下,蝴蝶和其他許許多多各階層的消費者,當然會族群式微而逐年銷聲匿跡了。」接下來要與有榮焉的說,自從好友阿文在眉溪旁經營蝴蝶牧場後,他先後承租下許多農作地,逐年改種大量的蝴蝶食草植栽與蜜源植物,使得現今部分眉溪流域旁五彩蝶蹤再現,牧場附近甚至用「蝶滿為患」形容都不誇張。客觀來看,直接依賴牧場維生的當地居民大約十人,這些人也都是「靠山吃山」,完全依賴利用大地資源來過活,這樣的利用多完美!

與環境共存共榮的例子不一而足,同樣在埔里附近,還有個全國知名的桃米生態村。記得在921以前,數次造訪蓮華池後,都走山區小路經桃米社區回埔里鎮,當時的桃米是個相當式微的山區小聚落。經過921的劇變,桃米人也可以讓家園從此走入歷史,然而老天爺的試煉下,不就創造出最偉大的生命力與新生嗎?如今的桃米社區人丁更旺了,每個當地居民也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人人可以不虞匱乏的永續利用大地資源。沒有921的洗禮,怎能換得今日桃米的榮景;這回的世紀大洪水,怎不是老天爺給台灣另一次重生的契機呢?

持平而論,絕不是所有政府單位的公僕全是糟糕的,所以我的重點才針對權力中心。以桃米生態村或蝴蝶牧場為例,他們或多或少都接收過農委會特生中心的支援或輔導,如今才有成功脫胎換骨的現貌。這表示還是不乏擁有精準遠見的公務員,他們心中對寶島母親的愛不亞於你我,相較於選舉或勘災時才會「親近」大地的政客,這些為台灣默默奉獻愛心與專業的正人君子,更該位居要職。事實呢?這就是最悲哀的現實。所以特生中心在經費預算上,與同樣是農委會所轄的水保局(遑論是水利署轄下各河川局)相比,就不可同日而語了!

難道這樣失衡的人事、經費、國土經營政策等現況,永遠不能打破嗎?老天爺再次給我們一次重生的機會,假如百姓蒼生不能從遭逢巨變中清醒,還是要將自己的生家性命,用500、一千草草賤賣,那麼悲劇還是會重新上演的。因為老天爺對寶島的大仁大愛永遠不會止歇,祂會透過一次次的試煉,賜予我們重生的機會。所以,再問一次:是誰不仁,視天下蒼生為芻狗?

最後,要向所有罹難者致哀、默禱,希望大家在天之靈好好庇祐母親台灣!

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