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遠流部落格】October 19, 2009 / 二仔坪的黃花鼠尾草盛開


二仔坪的黃花鼠尾草盛開


1015,又帶了一班二仔坪地區體驗自然的生態觀察。半路上,多日陰濕的天氣已不復見,車子轉入百拉卡公路時,仍然一片濃霧夾著紛紛細雨,與我住家附近的天氣狀況相當雷同。當天中午提早了約20分鐘到達現場,停車場附近人車比假日少了很多,順利找到車位後,沒三分鐘就被車外的強風吹得有點招架不住。乾脆在小雨中拿出快要淘汰的舊設備,走入比較遮風的小步道中,一來、可以避寒,二來、找找東西拍照來轉移注意力。

一段短短十餘公尺的避風小徑上,我看見樹林邊坡下,台灣馬藍、水鴨腳秋海棠、倒地蜈蚣、黃花鼠尾草、冇骨消、台灣澤蘭、厚唇斑葉蘭(或者是鳥嘴蓮?我沒仔細確認)等,在風中不斷地向我搖曳招手。我能拍照的時間有限,附近其他山區較少見的黃花鼠尾草正值盛花期,她因花團錦簇的畫面夠吸引我而雀屏中選。
 
當場的天氣條件雖非極佳,但是明亮度尚可。將相機感光度ISO值調為400後,勉強可以用光圈f8、快門1/80秒的條件來手持相機拍攝。不是我偷懶不想用腳架拍照,實在因為時間有限,而且風中拍照、腳架未必管用。於是我蹲在小徑旁,用膝蓋權充腳架,取好景、對好焦,接著就很有經驗的屏著呼吸靜靜等,等花叢枝條隨著強風左搖右擺間,碰巧剛好短暫歇止搖晃時,手指就在不知不覺中按下快門。這招『暫時停止呼吸』的拍攝手法,是早年從事昆蟲攝影時就養成的好習慣,當然可以減少畫面震動的缺失。不過在情況允許下(不是搶機會快門時),用腳架拍照才是最保險的做法。
 
自然光下拍完黃花鼠尾草的植株群落,接下來想拍攝花叢的特寫,這時候還以『暫時停止呼吸』來通吃,那可就不管用了。因為特寫鏡頭的景深比較短;想要獲得長景深,就必須縮小光圈到f22~f32左右,這麼一來,相對的快門速度絕對要很久,就算架上腳架,風中拍攝也一定產生搖晃模糊。於是,隨身攜帶的閃光燈剛好派上用場。道理在哪呢?簡單的說,近距離下閃光燈提供充足的光量,光圈幾乎都能縮到最小;閃光燈會在極短瞬間提供光線,只要對準焦距,就不需擔心搖動會產生微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