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January 15, 2010 / 『野花圖鑑』補遺──台灣鐵線蓮


『野花圖鑑』補遺──台灣鐵線蓮

好久沒有補充【『野花圖鑑』補遺】了。因為篇幅的限制,加上出版政策上規劃:『野花圖鑑2』中的種類,設定至少中海拔要有分布紀錄,因此第二本圖鑑中,我忍痛犧牲許多相當不錯看或蠻喜歡的野花。
 
毛茛科鐵線蓮屬(Clematis spp.)是我相當喜愛的一類野花,屏東鐵線蓮(『野花圖鑑2』P.176,花如上圖)當然是我的最愛,她稀有少見,是僅分布於恆春半島山區的特有種植物,這種花不但超大、超美,還有極優的清香(同屬中的其他種類或多或少都有香氣,但是有的種類味道實在不怎麼樣,例如分布最廣也最常見的串鼻龍【『野花圖鑑1』P.222】,味道雖然也明顯,可是脂粉味太重了,聞起來就很俗),早該被培育推廣為園藝圍籬植栽了(我家也扦插種了一小棵,但是可能太冷、太濕而一直長不大)!

這回就來補充只有南部局部地區稍常見、也是台灣特有種的台灣鐵線蓮。

基礎資料如下

中名:台灣鐵線蓮
學名Clematis formosana
科名:毛茛科
花期123456789101112
生態標示陽半蔭。海平中高。草灌蔓藤
特徵:多年生常綠木質藤本植物;莖密被短柔毛。3出複葉;小葉紙質,葉形變化大,卵形、卵狀橢圓形、卵狀披針形至線狀披針形;全緣、不規則疏粗鋸齒緣、2~3淺裂至3深裂;葉面光滑,葉背疏被毛。花被4枚,平展或捲曲;花白色,徑可達28mm單一至複聚繖花序,腋生。
生態:分布於南部低海拔山區的特有種植物,攀爬生長在林緣的灌叢或樹叢上。

附記
在扇平中海拔下限高度的林道邊(海拔高約8、900公尺),我第一次拍到台灣鐵線蓮(如上圖)。照理講這一種應該可以擠進『野花圖鑑2』,最後仍然將她排除,其實另有原因。極力衝刺『野花圖鑑2』種類數的期間,我幾乎每個月造訪一次恆春半島的里龍山,幾回下來,我被里龍山區的「台灣鐵線蓮」族群搞昏頭了!

↑↓里龍山步道入口的「台灣鐵線蓮」


 
在登山步道入口處不遠的小徑旁(海拔約200公尺),那邊有好幾大片的「台灣鐵線蓮」族群,那裡的植株小葉葉形變化極大,全緣至三深裂都見得到(三出複葉);花期10~11月多呈發達的複聚繖花序,花被較細長、略帶淺綠色、多數均向外捲曲,模樣很像田村氏鐵線蓮(請參見『野花圖鑑2』P.178,二回羽狀複葉);但是從葉片表面被毛的特徵來看,反而比較像巴氏鐵線蓮(請參見『野花圖鑑2』P.178,二回三出複葉或二回羽狀複葉)。因此,她與前述二種應該都不同。
 

讓人頭大的是,假如里龍山步道入口那些是「台灣鐵線蓮」,那麼與扇平的「台灣鐵線蓮」又有明顯的差異:扇平的植株小葉全緣或不規則疏粗鋸齒緣,沒有中裂或三深裂的情形,葉片表面光滑或幾近光滑;花單生或簡單的聚繖花序,花的小梗特別細長、明顯下垂,花被近白色、橢圓形,不捲曲;最主要的差異是扇平的「台灣鐵線蓮」花期6~8,盛花期7月。而且同樣在里龍山海拔稍高一點點的地區(約400公尺),一樣有與扇平地區植株特徵幾乎相同的「台灣鐵線蓮」,花期也是6、7月(如上二圖)。我沒有把握步道口那種花期10~11月「台灣鐵線蓮」與這種「台灣鐵線蓮」到底相不相同,因為沒有充裕時間到各處標本館去檢視標本,心中的疑問至今尚未解惑。提出這個觀察結果,供植物分類的學者專家們參考,有機會順便指導我一下,住在南部或常跑南部的朋友們,也不妨多留意這個有趣的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