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December 24, 2009 / 寒冬天,賞果天!


寒冬天,賞果天!



雖然氣溫仍然很低,但是終於放晴了!利用兩三個小時的時間,扛著大包小包塞上車子,就在自家附近的新潭路三段山區逛逛。本來想找冬季中不怕冷的蟲子拍拍,雖然沒能如願,至少每回下車,都在冬陽下曬得暖洋洋,心情是相對愉悅的。回程,連相機也沒開張的話,似乎白白浪費油錢,於是找個特別寬敞的地點停車,強迫自己把相機與閃光燈設備上肩,沿著人車稀少的山路來回散步兼日光浴。
 
呂宋莢蒾

蟲子很少,賞賞花也可以。路邊的非洲鳳仙與大花咸豐草不看也罷(不是我仇外,實在太普遍了),當令盛開的大頭艾納香也沒吸引上我,而花期近尾聲的大頭茶則是開得太高了,樹上的我又搆不著。這時才驚覺,冬季本就是賞野果的絕佳時機,寒冬中,送上紅紅紫紫的果果,應該可以讓大家感染一些些暖意吧!
 
杜虹花

拍完了呂宋莢蒾的火紅,換一旁杜虹花的迷幻紫登場!
 
大葉楠蟲癭

再來就是路對面一棵大葉楠,滿樹枝條上叢立的迷你紅砲彈。當然,這不是大葉楠的果實,而是一個個比紅果還迷人的蟲癭(ㄧㄥˇ)。拍完蟲癭,心想這種紅色小砲彈還沒切過,折一段小枝回家動動刀吧!既然決定要動刀,看見稍陰暗的樹林中有棵台灣芭蕉,長著不到十個營養不良的小香蕉(未熟),攀了進去摘下兩三個,回家後一起切一切,讓大家看看這種有一大堆種子的野生芭蕉!

蟲癭縱切與小蟲蟲

台灣芭蕉果實橫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