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遠流部落格】October 5, 2009 / 『野花圖鑑2』補遺──毛藥花Bostrychanthera deflexa


『野花圖鑑2』補遺──毛藥花Bostrychanthera deflexa


上回帶領小朋友到二仔坪從事體驗自然的觀察活動,在二仔坪步道邊坡旁,發現了初次親眼邂遘的毛藥花Bostrychanthera deflexa,她那暗紫紅色的、略呈倒漏斗型的長筒狀唇形花剛要盛開。
 
就花的外形與大小而言,毛藥花與爵床科的稀有植物尼氏擬馬偕花(『野花圖鑑2』P.312)稍稍相似,這種唇形科的植物在台灣也是保育類的稀有種,主要的原因是棲地範圍相當狹小,陽明山國家公園二仔坪地區,算是她最主要且較容易找到的產地,8~10月是約略的花期。
 
毛藥花是習慣生長在陰暗森林旁林下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另一點比較特殊的是其每一節腋生的花序,呈現疏鬆而下垂的簡單(複)聚繖花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