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遠流部落格】August 12, 2009 / 惡水?生命的泉源?


惡水?生命的泉源?

  
這回南下探親,在高速公路上目睹了部分88水災的慘況,原先計畫去奮起湖大凍山、拍紫藍色星星(苦苣苔)的打算當然作罷,就等來年吧!

在家收看電視關心災情,各家電視台幾乎都看得到「惡水」這個名詞。還記得以往曾見過「天地不仁」、「老天無情」、「山水無情」…等形容詞,我想這些話語,應該不會出現在熱愛大自然、經常親近大自然者的口中。假如我能僭越身分為老天爺代言,我一定會大聲罵人:水庫缺水就會想要祈雨,下多一點就被稱「惡水」,怎麼不檢討自己水庫中已經裝了多少的砂石呢?要說天災危害,倒不如說人禍肆虐吧!
 
水庫裝滿了砂石,如何蓄水防洪呢

以我野外親眼所見當見證:從南到北的山區,北橫沿線、尖石山區、大鹿林道、台14與台14甲線、力行產業道路、新中橫、南橫……,許許多多路段都有或大或小的山崩遺址,每逢大雨、道路一定崩塌或因土石流而中斷。經過這些危險路段,我總會抬頭看看,有太多的崩塌地上方根本就不是自然林,說白一點,幾乎都是桂竹林或檳榔園。大家想想,把樹根可以深植地底十公尺以上的大片森林伐除,換上一堆淺根性的單子葉植物,不但不能涵養水源,大雨一來,必然遲早要連同土石一起崩落的。很不幸的,從事這樣耕作的人,經常就住在相同流域下方的部落村莊。
 
太多山崩都是因為人禍(近景中景全是桂竹林)

大家有沒有注意過?幾乎所有的部落、村莊、城鎮,全都匯集在亙古以來、洪流所創造出來的沖積地;有些更大膽的人,甚至把房舍建築在行水區兩側。以往我常在演講場合說到:大水把路借給人們蓋房子,總有一天祂會把路權要回去的。這幾天大家應該都從電視上見證這個說法了,而最經典的例子就在仁愛鄉南豐村、埔霧公路邊小野溪旁的那個加油站,就我記憶所知,921以來,那裡已經被我料中、遭土石流掩埋過三次了。不是我烏鴉嘴,以後還是很容易再發生的!可以更大膽的推論,未來還會有數不清的世紀洪流,不是不到,只是時候未到。而且,不只是洪流而已,經常會加上人禍所衍生的土石流。真的很遺憾,媒體怎會膚淺到把創造寶島無限生命力的地震、颱風,報導成「天地不仁」、「惡水」呢?二十多年來我與大自然為伍,早已懂得敬天畏地、趨吉避凶的道理。芸芸眾生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現實無法避免,當權的人與政府就責無旁貸,媒體也應該善盡一點社會責任吧?沒有完整的國土經營規劃,未善盡教育與宣導的責任,人民百姓嚴重受災、傷亡的慘劇,保證會不斷的重新上演,而且一次比一次慘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