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遠流部落格】July 19, 2009 / 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3)/ July 20, 2009 (4)


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3)



 有機會就請靠近一點拍 
 
自從有了液晶螢幕後,拍照再也不必透過觀景窗來取景,人們拍照的習慣也跟著發生顯著的變化。就如同上圖中:靠近我的兩位攝影者,使用的是輕便的傻瓜相機,與最後方使用單眼相機的攝影者,彼此間的攝影姿勢完全不同。
 
傻瓜相機操作模式的改變,這是一個有利有弊的變革,使用的我們當然要懂得除弊興利。今天先談有利的條件:不必靠在眼睛旁就可以對焦取景,代表著人可以不必靠很近,就能完成近接攝影。因此,有欄杆阻隔的被攝物、靠太近會有危險顧慮的被攝物、靠太近容易嚇跑的小動物、自己拍攝位置不夠高的被攝物…………,全都可以用向前或向上伸長著右手來改善拍攝條件。
 
使用『一朵花』功能靠近一點就能拍攝蝴蝶覓食的局部特寫

就因為擁有『一朵花』功能的相機,拍攝生態攝影內容時(尤指花卉或昆蟲的特寫),請大家在機會允許下,盡量伸長著右手、靠近一點,多按幾下快門準沒錯。


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4)




請相機來代替主人五體投地

在攝影研習課程上,我經常說明,要拍出雅俗共賞的生態攝影照片,作品除了具備基礎攝影的必要條件外(對焦清楚、曝光正常、採光生動、構圖完美…………),還會強調:
*拍出常人不常看的視野
*拍出身邊見不到的事物
*拍出肉眼看不見的世界
*拍出豐富多變的生命故事

如果擁有完整單眼相機設備的人,當然比較能夠做到相關的呈現;但這也不是說傻瓜相機就被宣告出局了。以『拍出常人不常看的視野』為例,傻瓜相機可是比大部分單眼相機更能掌握這個訴求。

我常舉例:一次的野外觀察活動下來,小朋友常比大人找到更多的小昆蟲,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小孩子的身高低;躲在葉背或低矮植物叢間的小蟲子,高高在上的大人多半見不到。相同的道理,低角度的視野一般人少見,這樣的拍攝作品符合『拍出常人不常看的視野』這個特色。
 
短毛菫菜(這是常人常見的視野所見/低頭彎腰拍到的畫面就是這般)

在以往沒有數位相機的時代,為了拍攝低角度視角的作品,我還曾經擁有過L型接目鏡,它可以銜接在觀景窗上,將相機貼近或直接放在地面,自己只要低著頭看就能取景拍照。後來半夜家中遭大偷被偷掉一堆設備後,就沒再買過這樣的輔助器材了(其實這樣的東西很少見,想買不一定能順利買得到)。那麼真要拍攝低角度視野的照片怎麼辦?答案很簡單:翹起屁股跪趴在地上,或者乾脆全身攤平趴在地面拍照(記得曾在蘭嶼用這招拍照而感染過恙蟲病)。
 
同樣的被攝體---將相機靠到花朵前方用貼近地面仰角所看的視野

現今,數位傻瓜相機擁有「不用眼睛取景對焦」的優勢,讓相機來代替主人五體投地就行了!
特別聲明:沒有『一朵花』功能的相機會拍出這樣的結果;或者有『一朵花』功能的相機,也可能自動對焦取錯位置而拍出這樣的結果。改善的方法:可以用按半下快門先鎖定為近距離的焦距、再移動位置重新取完景後全按快門拍下,或是將相機功能調整為手動對焦來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