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July 31, 2009 老天爺真偉大,大自然超神奇!──大鳳蝶與地衣怎會扯得上關係?


老天爺真偉大,大自然超神奇!──大鳳蝶與地衣怎會扯得上關係?





在「科學人部落格」閱讀到『【生物手記】藻菌共生的袋梅衣』一文時,看見附圖照片(http://blog.ylib.com/sa/Archives/2009/07/28/11433)上的地衣時,立刻想到自己也有相似的圖片,而且是相當難得的意外作品。

那是N年前在大屯山柑橘園拍到的。自己原先只是在柑橘園中、專注於吸食樹液的各類昆蟲生態(有關大屯山區柑橘園昆蟲生態,請參見我『台灣賞蟲記』P.162~181P.388~405),當時正在拍攝神奇的你太大師(又來了,擬態啦!)──枯葉蝶,一次起身抬頭的不意間,正巧看見柑橘枝叢上掛著一個大鳳蝶(Papilio memnon)的蝶蛹(柑橘樹葉片是大鳳蝶幼蟲的食草植物之一)。與其他常見的黑鳳蝶屬(Papilio)成員相同,大鳳蝶的蝶蛹有兩種外觀顏色色系,即綠色系與褐色系。掛在褐色枝幹上的個體,會呈現褐色系的模樣,這一點也不足為奇。
 
老天爺偉大在哪裡?大自然又多神奇呢?先請大家仔細觀察圖片中、柑橘樹原本應該只是褐色的枝幹上,有大大小小的綠色、白色、黑褐色斑紋或部分,這些都是經年累月長上去的苔蘚或地衣。再仔細注視圖中央的這個大鳳蝶蝶蛹,白、褐、黑、綠的斑紋一樣都不缺。這也是褐色蝶蛹上長出不同花色的苔蘚或地衣嗎?不不不!那都是牠身上原本相對位置固定的各色斑紋。大家再回頭看看整張照片全體模樣,這個蝶蛹是不是完全融入附掛的柑橘枝叢環境中?既是完美的保護色,也是一百分的擬態!

蝴蝶媽媽有教過小孩嗎?你們假如要停在柑橘樹枝幹叢上化蛹時,千萬記得樹幹上常有白色、黑褐色、綠色的地衣與苔蘚,你們一定要換上祖先專門設計的花花迷彩裝,才不會被貪食的小鳥找到當點心!哇靠!每看到一次老天爺的神聖造化,我就更加深一份敬天畏地的虔誠與禮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