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July 22, 2009~July 23, 2009 / 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5)~(6)

July 22, 2009
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5)



底片不要錢──多拍多練習

前一篇簡略談到『拍出常人不常看的視野』,假如面對一樣不會移動位置的被攝體,初學者應該多多利用這樣的機會,選擇不同的視角、不同的拍攝距離、不同的鏡頭長度(傻瓜相機不是定焦設備,可以自由zoom inzoom out)、不同的構圖畫面,拼著老命的猛按快門。因為底片不要錢!(這是我慣稱的口頭禪,現在連自己也根本不用底片了!)

嘗試著多拍多練習後,回家在電腦上瀏覽作品的特色與呈現,自然而然可以慢慢掌握運鏡的技巧,最後終能隨心所欲的拍出自己想要的畫面或效果。
 
以這一小叢低矮的玉山水苦蕒為例,這是俯角拍攝的情形,再靠近一點也只能拍大一點而已!

假如能跪趴下來親近她,平角度拍攝、加上有點推進長鏡頭的拍攝效果,
自然可以營造出前後壓縮的群聚效果,花團錦簇的模樣就更彰顯了

如果使用『一朵花』功能來近接攝影,更能掌握到蟲與花
親密互動的特寫效果,這就是表現『生命故事』的開始!


利用最廣的畫面,儘可能帶出全景深的呈現。左上角的
小部份背景,可以寫下環境與棲地的無文字旁白!

現場看來,她是毫不起眼的路旁小花,開著車要發現她的存在,對許多人而言
是天方夜譚,但是愛花的人必定願意為她停下腳步的!(本圖是單眼相機拍的)


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6)



再次強調底片不要錢──要多拍多練習,還有不要隨便刪除不良作品。
 
這是生長在合歡山昆陽路旁的菽草群落
傻瓜相機也能框取下列許多不同的取景效果

或許是時間不夠?耐性不足?以往用傳統底片相機的舊習難改?我發現有些人學攝影拍照時,按個兩三次快門就會想要離開現場,試圖找尋另一個新的題材。其實,如上篇的建議:選擇不同的拍攝條件多按快門(傻瓜相機通常無法靈活選擇光圈與快門的自由搭配,下回再找機會提供變通的嘗試),絕對是訓練自己、熟析用「四方框」去擷取永恆畫面的基礎。
 
假如自認為是個拍照技術很差的初學者,多按快門更是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門。試問:就算拍攝作品成功或滿意機率僅有1﹪的人,努力100次,那不就有可能成就一張不錯的作品?別以為攝影家掛在牆上的作品驚為天人,就認定他們隨便揮灑都是經典。以我自己為例:以往丟進垃圾桶的幻燈片不計其數;現今完全轉型使用數位相機,當場或回家後殺掉的檔案,偶爾也會超過1/3的。
 
提到刪除檔案的事,這是每個攝影者時時會發生的經驗。但要特別奉勸所有初學攝影的朋友,假如相機記憶卡或電腦硬碟儲存空間足夠,千萬別急著刪除檔案。自己不堪入目的失敗作品,都是學習進步的踏腳石,一定要用盡它們的剩餘價值後再刪除。怎麼說呢?初學者可能並不清楚,每張作品拍下後,所有的拍攝條件都會記錄在檔案裡面(任何影像處理軟體都可以讀出相關的資料),雖然拍攝時未必能親自控制光圈、快門等條件,但事後閱覽拍攝條件的數據,慢慢就能知道自己拍攝失敗的主因在哪了!舉例說明:一張拍得震動模糊的作品很容易被殺掉,為什麼下回還是常常犯出相同的錯誤?如果留下相關檔案資料,很容易分析出震動模糊的主因,是環境太暗?主題移動速度太快?鏡頭使用太長?或是自己的拍攝姿勢、習慣不良?掌握失敗的主因後,才能懂得下回要調整拍攝程式(如從大家慣用的P改為運動模式)、調整相機感光度、強制使用閃光燈、選擇短鏡頭拍攝事後再格放、使用三角架來穩定相機,或者該徹底訓練自己的拍攝姿勢與穩定度。
 
總之,本篇的重點是希望大家在刪除不良作品前,確實了解作品失敗的原因,改進它,成功當然可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