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遠流部落格】September 17, 2009 / 昆蟲生態觀察的理想去處──「青山香草教育農園」


昆蟲生態觀察的理想去處──「青山香草教育農園」



雖然「青山香草」是以香草為名,園區內栽植了各式各樣的香草植物,但是女主人「燕子」熱愛生態觀察,曾經還是配合學者基礎研究的蛙類調查員。因此整個園區範圍內,大小水池加上一小片柑橘園,無疑地讓園區成了蛙類、蜻蛉目與鳞翅目昆蟲的天堂。再加上周遭環境中,與昆蟲息息相關的各類原生植物或人工植栽應有盡有,很肯定這裡是我今後百去不厭的生態環境之一。
 
黑腹虎頭蜂啃咬錦屏藤/順便用後腳洗翅膀

上週初次造訪「青山農園」,主要是來拍攝虎頭蜂啃咬錦屏藤(珠簾)的生態。原本我只知道虎頭蜂為了築巢,會啃咬枯木、樹皮的碎屑當作築巢的材料,這是第一次看見牠們直接啃咬新鮮的蔓藤。就近拍攝的觀察過程中,我還發現牠們一邊將啃咬過的碎屑吞下,一邊還會順便將錦屏藤的汁液吸入口中,等到腹中滿載後才會飛離現場,而這處「建材場」馬上會有附近的另一隻同伴接替上工。因為無法跟蹤滿載的工蜂回巢,認定錦屏藤的樹皮碎屑加上汁液,是虎頭蜂用來築巢的建材,其實算是我的推論。這個推論假如錯誤,那就是牠們深諳養生、醫病漢方,將植物碎屑加上汁液,帶回去給巢中的小北鼻當成青草藥,助牠們「轉大人」或防止牠們生病「挫青賽」。由於胡蜂科成員的幼蟲,目前僅知完全依賴成蟲餵哺肉食,虎頭蜂懂青草藥的可能性太低了,這算是我半開玩笑的推測。

在獨自專心拍照的同時,現場此起彼落的自然天籟,完全無遺的收納進現場錄音中。有洪亮的腹斑蛙鳴,另外穿插著台灣熊蟬、台灣騷蟬與法師蟬……相互呼應的陣陣鳴聲。說到法師蟬(『昆蟲圖鑑2P.85),就是一般習稱的「寒蟬」,我還是偏愛叫牠們「法師蟬」,就因為那變幻多端、悅耳無比的奇妙鳴聲,經常讓人將這聲音誤認為鳥叫聲,牠們絕對堪稱鳴蟬世界中的「魔法師」。
 
漢氏山葡萄葉面上群聚的盾背椿象若蟲

兩、三小時後天色已近黃昏,將一堆裝備收回車上時,園區對面、車子邊的圍籬上,我看見種植著一大片絲瓜、大鄧伯花與漢氏山葡萄的蔓藤。除了大鄧伯花以外,絲瓜與漢氏山葡萄也是找尋昆蟲生態的理想植物,不多久我便見到一片山葡萄的葉面上,群聚著一堆盾背椿象的若蟲。多看幾眼後,我發現這些小椿象的體形,比以往見過的種類還修長(很多種盾背椿象若蟲的外觀斑紋都很近似,我還沒練就當下認出種類的功力),直覺認為這應該是自己沒拍過的。仔細環視整片山葡萄圍籬後,先後又發現了四、五堆10餘隻~20餘隻椿象小集團,總共看見十多隻身材更細長的成蟲,讓我更篤定這是兩本『昆蟲圖鑑』中都沒有介紹的種類(回家後確認這種椿象是米字長盾背椿象)。

米字長盾背椿象

昆蟲圖鑑補遺──
米字長盾背椿象    Scutellera amethystine                               盾背椿象科
特徵:體型呈紡錘形,體背具十餘枚黑色大斑點(如上圖),體長約16~20mm
寄主植物:漢氏山葡萄。


 黃偽瓢金花蟲

最後,我拿出相機拍照的過程中,在山葡萄枝葉叢間,另外見到了三、四隻的黃偽瓢金花蟲(『昆蟲圖鑑1P.190)。以往曾見過單一個體出現在攀附於樹叢的山葡萄上,如今同時發現不只一隻,出現在完全沒有其他植物的植株上,應該可以大膽研判:黃偽瓢金花蟲成蟲的食草植物也是漢氏山葡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