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遠流部落格】October 31, 2009 擁有這樣的花園是我尚未實現的夢想


擁有這樣的花園是我尚未實現的夢想


前幾日整理資料時,找到以前在埔里蝴蝶牧場、用傻瓜相機拍的一小段影片,心血來潮下將它PoYouTube上。原本test的那篇嘗試著要把影片直接嵌入部落格中,後來才知道遠流的部落格沒有這個功能(建議改進!),那就只好用連結的方式請大家上YouTube看看了!


那是老友阿文的住家門口花園,每次到訪總是讓人心曠神怡(少數蝶友還會血脈賁張吧!)。有這麼多蝴蝶在家門口紛飛,這是許多蝶癡的夢想,不過也不是隨便說說就能實現的。

首先,必須在一大片花圃中種滿澤蘭。首選的品種就是影片中那種,大家都說它是高士佛澤蘭(我也不敢確認,最早的種源聽說來自台東。假如是高士佛澤蘭的話,『簡誌』中描述它是田代氏澤蘭的另一個變種,分布於恆春半島;它應該也是攀緣性亞灌木,可是種在阿文家的植株似乎都屬直立性)。這種號稱的高士佛澤蘭,是同屬各類澤蘭中花期最長的一種,施肥得當時、人工植栽幾乎可以全年開花。全年開花的蜜源植物很多,為什麼專挑澤蘭呢?它們的花蜜是斑蝶類無法抗拒的『威而鋼』飲品,因此才能成就影片中各類斑蝶此起彼落的盛況。再來,花園附近環境中,必須孕育出一脫拉庫的斑蝶,才有可能將牠們吸引到澤蘭花叢來駐足暢飲。因此,還要在花圃或附近山林綠地間,種下很多歐蔓、牛皮消、台灣牛嬭菜、馬利筋、布朗藤、華他卡藤與各類榕屬植物。等到幼蟲食草植物與蜜源植栽全都齊全時,再造美麗蝴蝶花園的夢想鐵定成真!

祝福我與諸位有志一同的蝶友們:美夢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