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遠流部落格】July 17, 2009 / 雞.狗.怪.──我不是要介紹竹雞(下)

July 17, 2009
雞.狗.怪.──我不是要介紹竹雞(下)


野花圖鑑補遺
***************************************************************************
臺灣狗娃花  Aster oldhamii       科名:菊科          花期:1~5月   
 
特徵:二年生草本植物;莖粗壯、斜升,分枝多,被粗毛。基部葉匙形,上部葉長橢圓形;葉緣具粗緣毛。頭花舌狀花淡紫色,心花黃色,徑可達35mm;分枝上方單一頂生;部分族群頭花不具舌狀花,呈較小型的黃色花。瘦果略扁之橢圓形,具白色冠毛。
生態:分布於北部海濱的特有種植物,生長在岸邊的草叢或山坡地。

攝於南方澳

附記:本種與雞兒腸是同屬的近似種,兩者名稱中一雞一狗,令人莞爾;本種瘦果具冠毛是最明顯的差異。此外,北濱沿線許多族群的花朵不具紫色舌狀花,容易誤認成不同種植物。

果實具冠毛
***************************************************************************
台灣狗娃草老早在『野花圖鑑1』就想要介紹了,只是當時在北濱沿線拍到的,全都是沒有舌狀花的黃色頭花,明明知道她還有長得非常迷人的紫花模樣,無奈就是遍尋不著,最後因堅持照片的完整性而決定排除。後來,在南方澳豆腐岬(ㄐㄧㄚˇ)海岸,才如願拍到有著紫色邊花的標緻模樣,很可惜她和雞兒腸最後全都不能放入第二本圖鑑中,內心惋惜不已。不忍心這兩種自己超喜愛的野花形同棄嬰,當然在格文中還她們公道了!
 
不具舌狀花的植株/攝於富貴角
有關這種植物,頭花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外觀,也就是有著兩型的「性器官」。我很好奇,除了遺傳因素所致以外,不知道外在環境影響下會不會產生變化;兩型的基因發生交互配對後,哪樣的會勝出?還是會長出紫色短舌狀花的個體?分類學者為什麼沒有將這有著明顯而固定的特徵差異,區分出變種或亞種呢?對了,台灣狗娃草是台灣特有種,這代表什麼生態意義呢?意思是全世界上,只有在台灣北部的海邊才看得到這種植物,夠酷!照理說台灣狗娃草更應該被推廣為園藝植栽,很可惜她不是多年生植物,知名度才會遠不及雞兒腸(馬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