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遠流部落格】July 14, 2009 談談心


談談心


假如說這陣子的文算是寫日記,這可是有史以來持續最久的紀錄。日前一位昆蟲界的老友來電聊起我的部落格,他很驚訝我竟能持續超過一個月每日一篇,連不在家的日子都能預約Po文。他很清楚:以往我與電腦犯忌,到了2005年還在用自己印的稿紙寫書;打個簡單的文稿,都得煩勞太座出手相救。更何況以往有些專欄邀約都推辭掉,怎會轉眼間,願意寫下這麼多沒有稿費的文章呢?

這的確是極大的轉變。起先是替自己找個理由,可以利用部落格為新書做介紹與推銷(老實說出版社的行銷才有實質而顯著的效用),於是就這麼開始了。內心的話:當自己走出心靈的煎熬與困頓後,自信使得不怕談起晦暗的過往,也為自己從新出發做好改變與嘗試,寫格文就是一個開始。

抱的是一個廣結善緣的心態,或許機會就不請自來?.............不是我迷信,真的已經開始慢慢獲得不期的善果。原本以屋換屋的失算,讓自己揹負三千多的房貸,未來若無意外,終於可以損失四、五百的價差將舊屋脫手。還掉舊屋房貸,還有餘額能將無息的借款、欠款一併還清,將來房貸壓力也能減輕1/3。到時候真有這個突破,我當然將它視為寫部落格的天賜回饋,這就是所謂的「天公疼憨人」吧!再無可救藥的樂觀一下:寫兩個月的部落格後,每個月可以少掉十萬大洋的負擔(姑且就將它視為賺到的),哪有這麼好賺的的稿費!感謝老天爺。所以說,每日一篇的自許,最少可以撐過兩個月。

其實前面都是無所求的因果,我還是有所求的!大家看看格文分類的最後一項,是『我與智慧財產權』,這才是我最重要的訴求。自己一生中都依循自知的能力與邏輯判斷而行事,如今已年屆「知天命」,有些失算是判斷錯誤所致,當然必須知天命,勇於承擔與記取教訓;但是無過失的冤屈與挫敗,我不認為這是老天爺的不慈或考驗,而是小我無力抗衡的人謀不臧。那該怎麼辦呢?我信服天理,所以只有期許天助自助者,藉這些善緣集合大我的力量,讓吞噬天理的魔獸,終能獲得現世報!假如還是無法稱心如願,至少我還能將忠實的格友讀者,當作一個互惠的「垃圾桶」吧!

所以囉!在大家還沒看見我發完牢騷、吐完苦水之前,應該天天有文來報到,至少,不會很快無疾而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