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遠流部落格】October 16, 2009 / 昆蟲圖鑑補遺──方環紋蝶(鳳眼方環蝶)


昆蟲圖鑑補遺──方環紋蝶(鳳眼方環蝶)



上週逛牛伯伯蝴蝶園時,在一棵結實累累的瑪瑙珠植株上,發現一隻老僧入定的『蔭蝶』,靜靜站在熟果旁的葉片上,當我靠近準備替牠拍照時,才看清楚牠是方環紋蝶。透過特寫鏡頭一看,牠的口器正深插在一顆腐熟裂開的瑪瑙珠熟果中,難怪牠一點都不在意我在牠身旁猛閃閃光燈。
 
吸食瑪瑙珠腐果

方環紋蝶又稱鳳眼方環蝶Discophora sondaica tulliana,這是大約10年前才出現在台灣的外來種(首次記錄在基隆海門天險),所以兩本昆蟲圖鑑中都沒介紹到牠。外觀酷似「蔭蝶」的方環紋蝶也是蛺蝶科成員,不過牠屬於環紋蝶亞科,幼蟲與台灣原產的環紋蝶(詳見『昆蟲圖鑑1P.277,『蝴蝶100P.159)一樣,都密生細毛,食草是各類的竹葉。由於牠在台灣的適應頗成功,這十年內族群快速由北向南擴散,目前除了南部較少見外,其他低平地區都已經算是常見的蝶種。
 
去年從附近竹林爬到我家木柵欄上化蛹的方環紋蝶

目前方環紋蝶已經成功歸化於台灣,一般蝶友研判牠進入台灣的管道,是藉由漁船的「偷渡」。至於台灣族群的最早祖先,是如何原因上船的呢?有些人認為是其喜好晨昏活動的習性下,在港口旁的個體受到漁船上水銀燈強光干擾,最後趨光而上船的;另外也有人認為牠可能是飛到船上覓食熟果汁液而上船的。假如問我的看法,我比較認同趨光的可能性較大。
 
下翅腹面"鳳眼"較不明顯的個體


大約二十多年前,原本中、北部相當稀少的香蕉弄蝶(南部也不多見),剛開始爆量時,造成高屏地區的香蕉園大量受害,隔年我就發現出現在南、北、東部數處近海的山區(由山區野生芭蕉樹上的幼蟲葉苞,很容易觀察出分布狀況),沒幾年的時光就擴散到全台低山普遍分布。這是因為香蕉弄蝶成蟲在黃昏的趨光現象非常明顯,當時又剛好兩岸逐漸開放交流,台灣漁船開始可以在對岸沿海港口靠岸,來來去去下,香蕉弄蝶很容易從漁港上船、下船,進而在台灣傳宗接代。香蕉弄蝶對腐果沒有興趣,漁船上也沒有能吸引牠們上船的花蜜,趨光上船的研判更無爭議吧!其實,近年來在台灣歸化的環紋蝶類還有另外一種,叫做串珠環紋蝶(我尚未刻意去分布地拍牠),由於這一種的擴散力較差,目前的族群好像還侷限在台北縣市北邊的山區中。我猜,牠很可能也是因趨光而搭船上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