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遠流部落格】September 5, 2009 木槿的聯想


木槿的聯想


上個月底帶了兩次的大屯自然公園野花觀察,大屯池邊人工栽植了一排木槿,粉紅的花朵正繽紛盛開。談起木槿這種灌木,其實她本來就是台灣的原生植物,在北濱沿線,多處山壁上仍見得到野生的植株。倒是因為它的花朵碩大美觀,老早就被栽培為庭園的景觀植栽,連白花與複瓣的品系也隨處可見。

這株碩壯的木槿,是我見過超滿分的植栽(花朵局部複瓣),攝於三峽鳶山山腳下大漢溪邊的民宅旁。
 
因為一直沒拍到理想的野生植株,『野花圖鑑1』中沒來得及介紹木槿。假如不管植株的型態或葉片的特徵,木槿的花與木芙蓉、山芙蓉(『野花圖鑑1』P.295)的花朵,外觀上彼此相當神似。真要從花朵特寫來辨識種類,剛開始恐怕要多費點心神:仔細觀察,大家應該可以從「蜜標」看出彼此的差異。而木槿的蜜標,則是讓我最欣賞、最喜愛的一種(複瓣的園藝植栽有些就見不到蜜標喔),上回在大屯池邊,就利用機會拍了幾張花心的特寫,鮮豔洋紅的蜜標呈扇骨狀放射漸淡,造型相當神秘。
 
這回不將她放在『野花圖鑑補遺』系列中介紹,因為8月22日那天,木槿花叢間有許多昆蟲紛飛訪花吸蜜,另外,還有一隻黑弄蝶和其他來來去去的蜂類行徑大不相同。這隻黑弄蝶就落落大方的站在花冠上,一動也不動,等到幾乎所有人都為牠拍下或多或少的紀念照後,牠才心滿意足的離開現場。
 
看見一隻蝴蝶長久駐足在一朵花上,第一眼的直覺就是這朵花的蜜量十足,接著就聯想起四十年前的童趣。還記得國小課餘時間,經常與同學們一起玩拔花吸蜜的遊戲,主角是圍籬上隨手可得的扶桑花(又名朱槿,與木槿同為錦葵科的)。只要輕輕拔起扶桑花朱紅的花冠筒,對著冠筒底部的小洞猛舔,甜如糖漿的花蜜就能盡吸嘴裡。手氣不佳時,會拔到太過「年輕」的花朵,她的蜜量很少,而且冠筒底部中央的小洞中,還會留存著斷裂的半紡錘形子房,這時候大家會有一個共同的默契,將花冠筒底部對準鼻尖一擠,滲著黏液的子房會自動沾附在自己的鼻端,每個小朋友就開心的當起「阿兜阿」!

很開心!木槿的花竟然能勾起孩提時的回憶,比較抱歉的是,朱槿的花我只拍過幻燈片,目前沒有數位檔可以上傳,大家應該都知道我說的是哪一種東東才對!

2009.1002補圖----朱槿花蕊特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