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December 5, 2009 / 大男人的童心未泯……【影片分享】玩玩含羞草


大男人的童心未泯……【影片分享】玩玩含羞草


先複習一點功課。很多成熟的植物細胞內,具有一個大液泡,液泡充滿水液時會壓迫附近的細胞質、撐大細胞壁,這種壓力就是『膨壓』。膨壓改變會形成植物的緩慢運動現象,例如氣孔的開或閉、紫花酢漿草葉片晚上或雨天會「睡覺」等。而含羞草的急速反應現象,是由於葉枕(葉基膨大處)細胞內膨壓瞬間改變所造成的:當我們用手碰觸含羞草的葉片時,葉枕細胞受到連動刺激,原來儲存在液泡內之水份會瞬間排出,使得細胞失去膨壓而變得含羞癱軟…………

最近因為將以往拍攝的DV影帶,陸續轉拷為電腦數位存檔資料,自己回味了不少幾乎遺忘的往日記錄。

看見一個大男人,獨自在荒郊野外玩含羞草,也可以玩得這麼盡興,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和大家分享我童心未泯的喜悅。對了!還未玩過後半段那招的大、小、老朋友們,記得依樣畫葫蘆般試試身手,最後保證一定年輕好多歲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SALvCzX5R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