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November 27, 2009 / 不離不棄的16個小時


不離不棄的16個小時




 
就是為了這個畫面,幾乎寸步不離,足足守了16個鐘頭。結果雖然不甚滿意,不過預估會發生的畫面,全都看見了,也都拍到了!

因為我家前一陣子小雨不斷,後來終於找到空檔,專程為了拍攝急用的一點影片,到埔里阿文家住了幾天。當初壓根兒也沒想到,到埔里蝴蝶牧場,還有紅紋粉蝶羽化的額外收穫。在台灣所有的蝴蝶中,紅紋粉蝶是我的最愛。由於阿文的整個園區中,在各類樹上種了許許多多的大葉桑寄生,來到這裡,隨時能欣賞到我的摯愛隨處紛飛,多幸福啊!
 
剛到的第二天,在一株金露花灌叢間的葉背,我發現緊鄰的三枚紅紋粉蝶蝶蛹中,有兩個蛹的前翅部位,已經出現數日內會羽化的不明顯前翅斑紋(見上圖)。當下立刻盤算著,在同一個畫面中並排結蛹的情形已不多見,還是我最愛的紅紋粉蝶,其中還有兩隻蝶兒可能在同一晚相繼羽化,我怎能辜負老天爺的厚愛呢!於是決定若未當場拍到羽化,也要將枝條剪回家守到如願。
 
1118日晚間9點左右,我按慣例拿著手電筒去檢查蛻變的狀況。那時,兩個蛹的前翅黑色條紋已經完全顯現,一眼就能看出中間的是雄蝶、右邊的是雌蝶(見上圖)。由於這是從未拍過羽化的蝶種,加上牠成蟲的胸、腹幾乎全白,前翅表面又是白底顏色,很難依以往的經驗,預判出確切的羽化時間。約半個鐘頭後,我發現雌蝶前翅黑色條紋的區域,好像有大片面積顏色變淡,經驗與直覺說:這個蛹快要羽化了,這是牠的翅膀與蛹殼間出現了間隙,才會讓蛹殼透明度降低(事實證明我當時看錯了)。於是我趕緊扛出大箱小箱、擺好大架小架,準備了兩部攝影機在旁伺候。

漫漫長夜中的苦熬就省略過去吧!逼人寒氣中我陸續添衣禦寒,最後身上穿了兩件長褲與四件長袖或外套,從滿天星斗守到曙光乍現,這兩個蛹還是一點變化都沒有。沒想到阿文睡前說『天這麼冷,說不定天亮後才會出來』那句話竟然應驗了!真的有點懊惱,不過比起事後槓龜再後悔不已,那就不算什麼了!既然已經守到天亮,我更不可能半途而廢,安慰自己說『等太陽曬一曬、氣溫回暖,牠們應該很快就會迸出來見人的』。

等太陽曬了一曬、曬了又曬,我身上的厚衣一件件的脫掉,最後還不得不撐起大傘來遮陽。直到正午時分,我才真正瞧見雌蝶的前翅部位,有脫離蛹殼沾黏的淡色間隙區,沒想到我一時昏頭看錯前兆,再加上久未拍攝蝴蝶羽化,竟然忘記氣溫的連動影響,害自己足足浪費了14鐘頭不要緊,熬夜未睡更是大傷元氣。午飯叫聲響起,我以最火速的動作,跑進屋內草草了添一大碗飯菜,再快快的跑回現場繼續抗戰。近1點半,雌蝶才正式破殼鑽出;20分鐘後,雄蝶也隨後出世報到。

最前面說『結果不甚滿意』,是因為天亮後,這處座落溪谷的園區,空氣對流非常旺盛,山風大極了!整個羽化的影片,就在主角左搖右擺中無奈完成。要樂觀一點看,就因為強風吹得左搖右擺,這對姐弟檔,還讓我拍到下圖這張方向不同的懸掛姿態,感恩老天!等到裝備收拾完畢,時間已經下午四點多,累斃了!直到回家隔兩天,該忙的事都忙得差不多後,足足連續睡飽11個鐘頭,幾天來身心的虛弱感才完全消失。奉勸年輕的朋友們:沒事少熬夜,真的太傷身了!但是為了最愛犧牲一點點,值得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