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遠流部落格】July 3, 2009 富陽生態公園的綠色精靈-----台北樹蛙

628日,帶領動保協會志工在台北市富陽生態公園,從事生態攝影外拍研習。假如按照時間排序,介紹完林務局與台北縣教師的幾天外拍成果,這一篇恐怕還要一兩個星期的時間才能亮相,可是,我實在迫不及待了!

上午,在師大公館分部上完室內簡報課程;午飯後,大夥兒在富陽公園門口集合。由於兩天前實地勘過環境與現況,課程開始時,我按照原先的計畫,依序讓大家練習各種題材的拍照練習。後來下了一、兩回的午後陣雨,我臨時改變計畫好的動線,將大夥兒帶到池澤區,因為蜻蜓類昆蟲比較不怕淋雨,而且雨後蛙類會更加活躍。

還好,這回不像前一天在信賢大雷雨不斷,間歇陣雨間總是有讓人再次拿出相機的機會。甚至,有長鏡頭的朋友還趁機拍到了渡邊氏長吻白蠟蟲(渡邊氏長吻蠟蟬)。可是我心有未償的期待,我希望大家都能見到、拍到富陽的招牌生物-----台北樹蛙,可惜一群人都沒能發現她的蹤影。再次躲過一陣大雨後,課程已近尾聲,到了「聽蟬區」拿出背包中預帶的一隻大型獨角仙,讓不怕淋小雨的人,快快的按下幾回快門。不意外的,現場唯一一位未成年的大男孩,他對這隻鐵甲武士最熱情,一個人按下的快門數,大概超過其他所有人的總和。

下了棧道樓梯已近公園的出口,本來打算結束這次的活動。我見雨勢幾乎完全停歇,乾脆再拖延一陣子吧!帶著大夥兒沿著原路再回走一圈。就在池澤區旁,終於有人發現台北樹蛙了,萬歲!感謝老天爺讓我的堅持終得成功。瞧大家圍著欄杆旁,對著這隻睡夢中的綠色精靈猛按快門,我滿足極了!後來,蛙兒也被吵醒了,乾脆就請她到姑婆芋葉子上當起模特兒,這個免費的模特兒敬業精神十足,等大家全都豐收後,才又跳回原來的蕨葉上睡回籠覺,讓這次外拍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嗯...........我思故我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