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遠流部落格】September 14, 2009 / 推薦假日休閒賞花、拍蟲的好去處──「青山香草」教育農園


推薦假日休閒賞花、拍蟲的好去處──「青山香草」教育農園


七月下旬,南下上了一堂特生中心舉辦的研習演講,匆匆認識了其中的一位學員「燕子」,她是深坑山上一處生態農園的第二代女主人。後來,燕子又邀約我到深坑農會演講與蝴蝶、昆蟲、野花等相關的會員生態進修。利用上週第一堂課的見面,我順便提到想拍虎頭蜂的事,燕子告訴我,她的農場附近可以觀察到虎頭蜂啃咬錦屏藤的生態,當下就和她約定找一天到農場去看看。
 
剛到初次拜訪的青山農園,終於見識到該農場最自豪的「全國艷紅鹿子百合最多」之景觀。雖然花期已近尾聲,我仍見到十餘棵植株上,盛開著一串串驚為天人的美艷花朵。提起艷紅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var. gloriosoides)與石蒜科的金花石蒜(龍爪花,Lycoris aurea),這兩種超美艷的原生野花,算是我『野花圖鑑』沒能納入的最大遺憾,在皇帝殿與太魯閣分別都見過開花的野生植株,但是卻都只能生長在人們採摘不到的崖壁上,遠觀可以卻近拍不得也!沒想到這回得來全不費工夫。
 
還記得多年前,花數百元在花市買過一顆「艷紅」的頭,在家種了一段時日後,因為太過潮濕而整株陣亡。這次不但拍到了花朵的特寫,還能夠就近嗅一嗅花朵的清香,順便也拍了一段黑鳳蝶訪花的動態影片,滿意極了。我想明年八月盛花期,一定要再多來幾次「青山香草園」,相信各式鳳蝶、長喙天蛾訪花的英姿一定可以輕鬆入鏡的。專此,特別推薦給北部的花友、蝶友或蟲友們,這是一處不可多得的假日生態休閒好去處,想要買艷紅鹿子百合盆栽或種子也都沒有問題的!

「青山香草」教育農園相關資料:電話02-86626699,假日開放,週三~週五接受團體預約,門票100元可抵消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