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遠流部落格】July 6, 2009 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1) July 9, 2009 (2)

並不是人人都買得起單眼相機,也不是人人都會善用單眼相機。其實,傻瓜相機才是最輕便、實用、而且機動性最高的攝影器材。

姬蛇目蝶

縱然我是一個專業攝影師,出門工作一定隨身攜帶十多公斤的攝影裝備,再加上放在車上備用的錄影器材,往往把後座堆得像個垃圾山,然而自己腰際皮帶上,一定還會別上一台小小的防水傻瓜相機,無論是搶快門或做簡單的記錄,傻瓜相機隨時就會派上用場。不瞞大家,近年出版的書籍中,仍不乏用傻瓜相機拍攝的作品呢!
洋繡球
為了鼓勵大家多親近自然,希望有機會帶動人手一機拍生態的嘗試與風氣,因而從今天起,有時間就多找機會和格友們分享,自己傻瓜相機下的生態世界。(我保證『它傻瓜—你聰明』單元內的所有照片全都傻瓜相機拍的,而且我不會做任何的裁切放大處理)
這是我們家寶貝兒子在學校用5000元傻瓜相機拍的黃裳鳳蝶幼蟲

July 9, 2009
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2)

選用有『一朵花』的相機

『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這個標題很吹牛?當然囉,如果要用傻瓜相機拍好10公尺之外的小鳥,或是要拍攝海底的熱帶魚,傻瓜相機絕對聰明不來的。排除一些比較特殊的案例,其實傻瓜相機真的也能拍好生態攝影。
這朵小小花就是用『一朵花』功能拍的(蠅翼草/花僅3~4mm大小,攝於泰雅度假村研習教室前的草坪

假如大家正打算購買一部簡單的傻瓜相機,精心選購得宜,保證可以為日後拍好生態攝影奠立成功的基礎。說穿了可能一文不值:買傻瓜相機一定要買有『一朵花』功能的。『一朵花』功能,就是能近接攝影的功能,也就是可以靠得很近拍的功能。不過,近年幾乎所有像樣的傻瓜相機,一定都有『一朵花』功能,只是相機上的「這朵花」都沒告訴人,它是大花?還是小小花?意思是同樣『一朵花』,有些相機可以靠很近、拍很大;有些簡直是騙人的。

我的傻瓜相機『一朵花』是朵小小花

那要如何確認自己打算購買的傻瓜相機,是真正的『一朵花』呢?拿起來當場試看試拍就對了!教大家最簡便的方法:口袋裡拿出十元硬幣,用相機對準硬幣中央,盡量靠近並按下一半的快門,假如能夠對得清楚焦距、而且按得下拍攝快門,就如同上圖一樣,可以放大拍攝到看不見硬幣的圓邊,那麼它就是非常夠格的『一朵花』相機。假如實在差太多(例如名片都無法拍到完全看不見邊框),那麼就換購另一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