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遠流部落格】July 5, 2009 談談我與『野花圖鑑2』

終於拿到新書了,真的很開心!雖然封面有一點小小的小瑕疵,再版時應該就會改正過來。

先談這本『野花圖鑑2』不同於『野花圖鑑1』的特色。由於書名叫做「野花圖鑑」,所以花是主角,第二本的圖片編輯策略,就盡可能將花的特寫圖放大,這麼一來更增加讀者在家「賞花」的功能了。出版界前輩劉克襄先生反應,『野花圖鑑1』的文字內容中,除了鑑定特徵外,宜加強人文或個人情感的著墨,我也從善如流,讓整本書幾乎完全不留視覺的空白與喘息,大多數種類都將「附記」寫到寫不下為止。
花朵特寫圖增大了許多,附記也盡量寫到爆

這本書大約收錄了450種野花,再加上『野花圖鑑1』總共近900種,大家想1000種不是很響亮嗎?其實原先打算第二本收編約550種,剛好湊成1000的。可是因為市場的考量,第二本必須犧牲僅分布於低海拔以下的其他種類,而為了縮減頁數,還不得不刪除較不起眼的中、高海拔野花,另外也採用頗多的併種介紹,來處理許多的近似種。所以『野花圖鑑2』變瘦了、也變便宜了。
一頁常擠下兩種,請讀者包容圖片減少或縮小

為了出版這第二本野花圖鑑,自己陸續拍了七年的時間,其中大約有3年全心在野外找花、拍花。等到自己滿意拍攝成果而打算動筆時,不巧正值出版業面臨空前的浩劫期,我這般的書籍,單頁圖片多的全彩厚書,加上作者對作品顏色與質感的呈現又挑剔,相對成本高得多了,而且售價高的書又不利市場行銷,所以剛開始差點胎死腹中。還好,與副總編黃靜宜小姐多年合作下已相當熟識,她在出版事業外,也常給我良多指導,感念她居間雙方協調折衝,終於能在彼此共體時艱的共識下,最後將書的發行敲定。
全書檢索以花色、花瓣數排序為主

聽見「共體時艱」,到底有多「艱」呢?以不是提當年勇的心態來據實陳述,在默默無名能於遠流出版第一本書時,頭版一刷一萬本上市,一個月左右再版了!如今頭版三千本,還會擔心不知道多久後才會再版!更別提現在的版稅成數,還不如剛出道的年代;頭版版稅只先給付一部份……。這絕對不是出版社在坑殺作者!大家可能未必清楚,賣書的人比出書的出版社和作者、賺的還多很多,這樣的畸形發展,保證只會劣幣逐良幣的。

先前提過我不再做「虧本生意」,這是非常心痛與無奈的心境。終日在野外與大自然打交道,利用相機忠實記錄造物者的偉大與無限,這是我生最大的興趣、執著與專長,為了專心這個職志,十多年來狠心讓很多人找不到我,如今的我宛如復出了。接下來,我不再有任何長期野外奮戰的計畫與資源,緣此,我不必婉拒任何的演講、帶隊、研習課程,未來的生命就是按照行事曆上的安排,幾月幾日星期幾該去哪裡都事先敲定,完全不同於以往:只要不刮颱風,北部跑完換中部,中部結束去南部,回家整理完作品再重新輪過一次。這是福是禍呢?

假如我是一個十足的生意人,早在4、5年前意識到逐漸虧本時,鐵定當機立斷轉型或轉行了!但是自己的個性,不見容計劃好的理想與目標半途而廢,最少也應該把第二本野花的圖鑑做出來,才算是對自己生命有無愧的交代。很慶幸,以往的讀者們給予極大的支持,我能利用積蓄撐到將書獻給自己、也獻給大家。再來呢?我想是歲月讓人體力、心力與能力急遽耗損吧!也該體認自己出版事業輝煌的年代已成往事,2008年所有書籍的版稅收入,竟然只夠支付全年南北奔波的柴油錢。家計責任是自己不容推卸的甜蜜負擔,所以才必須認真思索不再出版圖鑑的打算,不過,關心我的朋友們也別太擔心,大自然與攝影仍是我的最愛,尚未找到新歡之前,至少我還不會放棄這兩樣愛情長跑近30年的舊愛。

最後,要向讀者蟲友們告白,我是個再平凡不過的人。自己也希望能認得一萬種、兩萬種的台灣昆蟲(已知該有4~5萬種了吧),但是兩本昆蟲圖鑑只能介紹一千五百多種,如果加上自己拍過、且認得出來,卻沒能放入兩本書中的種類(其中大部分是一般人較沒興趣的蛾類),總共頂多大約2000種而已,假如要寫信寄圖片問我哪一種蟲蟲的名字,無法獲得滿意的解答時,那就請多多包含,因為要找到並認得那區區2000種昆蟲,就已經花掉我近二十載的光陰。

附記:
新書簡介

購書資訊
『野花圖鑑2』
遠流
博客來

『野花入門』
遠流
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