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遠流部落格】July 10, 2009 爾虞我詐的擬態術──硬是不怕小鳥找到的蟲蟲(上)

端午節與家人去爬皇帝殿,碰巧看見一隻大腹便便的白紋鳳蝶。心想二十多年前只養過一次這種蝴蝶,當初經濟拮据的情況下,也沒拍下幾張幻燈片,如今何妨養幾隻幼蟲試試身手,順便留些數位照片下來存檔。取出攝影背包中的伸縮捕蟲網,順手將這隻雌蝶帶回家。

由於家中沒有種植白紋鳳蝶幼蟲的食草,只好設法在住家社區的山邊、找到了一小株食茱萸,剪了一段枝葉插在水瓶中,回家與蝴蝶一起放入網箱中。數小時後見牠產了一、二十枚小卵,不想因為養太多幼蟲增添食物不足的麻煩,立即將雌蝶放回野外去。幾日後,在水瓶中漸漸枯萎的食草枝葉上,找到大約十隻一齡的小幼蟲。由於食茱萸不耐久插水瓶中,我改換塑膠盒的方法飼養,每隔一段時日,就到野外植株剪一些枝葉冰在冰箱中備用。後來剩下七隻較大的幼蟲,還隨著自己出遠門而上過合歡山、去過泰雅渡假村……。
請她生蛋前先用養樂多餵飽

原本想將這篇放在『抓隻蟲來養養』分類單元,但是想到包括白紋鳳蝶等多種鳳蝶類幼蟲,幾乎都有共通的特殊外觀與自衛機制,於是決定另闢一個『小小昆蟲*大不思議』的單元,今後多聊聊六足王國的新鮮趣事。

******************************************************
鳥類是許多昆蟲的主要天敵,尤其是哺育幼鳥期間,每天都要獵捕極多蛋白質豐富的昆蟲,來餵食巢中的雛鳥,而體軟多汁的蝶蛾幼蟲當然是首選。面對無數強敵的威脅,蝴蝶幼蟲如果不設法自求多福,單一生命犧牲事小,族群滅絕的危機可就不能小歔吧!
白紋鳳蝶4齡幼蟲的鳥糞裝

為求自保,蝴蝶的小baby天生都有防制天敵侵害的獨門功夫。包括白紋鳳蝶(Papilio helenus)幼蟲在內,同屬(Papilio)的所有種類,牠們2~4齡的小幼蟲,全都長得一團黑白相間的模樣(部分是綠褐色與白色相雜),與其說牠們是隻小蟲蟲,看起來倒是更像一坨鳥便便。等到牠們4齡脫完舊皮,換上5齡(終齡)的新裝後,原來的「鳥糞」瞬間化身為與人怒目相視的「小綠蛇」。(待續)
白紋鳳蝶5齡幼蟲的小蛇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