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遠流部落格】August 7, 2009 / 野花的自然觀察-----至高無上的服務精神


野花的自然觀察-----至高無上的服務精神


趁著颱風天尚未出門,在家準備下週於台北荒野協會、第二堂的野花研習課內容。抽空將PowerPoint的畫面複製下來,利用休息時間簡單的和大家聊一聊。
 
上圖這四張照片,是我相當喜歡的野花作品,花色、花形各領風騷,將她們放在一起,是要介紹野花為授粉媒介(主要是昆蟲)所設計的蜜標指示。這有點像是:較高級的餐廳裡,當顧客一進門,就有服務人員過來帶位,引領用餐人到正確的桌次座位。這四張野花中的蜜標型態各有差異,目的卻是殊途同歸,即是告訴來訪的昆蟲說:往這裡鑽進去(或伸進去)就對了,保證您有豐收的甜蜜大餐!
 
有了蜜標的設計,喜歡「得來速」的長喙天蛾也能精準的空中消費

各領風騷的花形、花色與花序,就好像餐廳外別出心裁的招牌,她們就是想盡辦法要吸引各式昆蟲的注意,讓牠們看得到、且願意駐足下來光顧消費。吸引到顧客的注意後,野花的周到服務除了蜜標外,還有讓飛行技巧較差的昆蟲,能夠容易停降的「停機坪」(例如輻射狀外展的花瓣、花冠,唇形花下側大大的下唇,或菊科植物頭花外圍的一圈舌狀花),免得牠們摔機後生氣而不想消費。很多花朵在蜜標附近,還會長出各有特色的絨毛或長毛,它的功能就像餐廳樓梯階梯上的「防滑墊」,讓訪花昆蟲能夠輕易攀附抓牢而不至於滑跤。至於有香氣的野花,就是專為視力不佳的昆蟲設計的「導盲」機制……。(相關生態請參考『野花入門』)

昨日下午做好防颱準備後,一家四口下山用餐,老婆大人打算在一家不算差的餐廳消費(她說網路上的口碑不錯),餐廳門口北新路上找不到停車位,我請她將車暫停在門口紅線區,進餐廳去詢問服務人員能否幫忙注意拖吊車,得到的回答是:我們沒有幫客人看車子,聽完回答我馬上帶著小朋友上車走人。面對消費者,比野花精神還不如的餐廳,再好吃也誘不了我!人們假如都能以大自然為師,展現出至高無上的服務精神,才有可能獲至終極、永恆的成功的。

祝各位父親們爸爸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