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December 16, 2009 / 吸血鬼政府,我呸!


吸血鬼政府,我呸!


因為跟我一輩子的花蟲戀有關,一定要談!

在生態事業上,經過十多年的執著與投資,我開始漸漸有豐碩的回收,不論是精神面、知識面或資金面。記得當初一次綜合所得稅申報,事先扣除的10趴所得稅不算,申報時還要多繳20多萬元,嚇壞了!收入很多,代表投資也很多,可是很多支出完全不能在個人所得稅中申報,太不合理!大約十年前,為了能夠合理申報支出,我成立了一家迷你小公司,我是老闆,員工只有老婆一人。

自認還算努力,加上讀者的厚愛,還有懂得理財投資,年輕時想要住在大台北華城的夢想終於實現。三年前由於生涯規劃的盤算,在同一社區又買了一棟別墅,利用積蓄應付巨額房貸還勉強可以過活。原本的計畫,50歲過後可以半退休,專心回來拍昆蟲,以後每隔三、五年出一本書,理想中的『蜻蜓100』、『瓢蟲100』可以交給遠流出版,其他沒有利潤的書出版社不要,自費出版也無妨!如今,舊家賣掉了,生平最困頓的危機早已解除。但是積蓄早已花光,理想中的生涯規劃不得不重新盤算,所以應該不再出書了!因為接連的失算與意外,自己遭受空前的磨難,慶幸自己在天助自助下,將危機轉化為從新出發的動力。可以藉此安慰親朋好友,我已漸入自信滿滿的佳境!

會寫這篇格文,因為真的很不爽!先前曾經講過:去年的收入連支付油錢都不夠;今年下半年,油價越漲越離譜,還好我已經放棄全台到處找東西拍,不再大量用油。可是一堆人還失業中,叫每天要用油、用電、用瓦斯養家活口的升斗小民怎麼辦?沒想到中油還敢賺到空前輝煌(台塑就不必說了),這不是強搶老百姓的吸血鬼政府嗎?

年初至今12月中旬,各類收入加上新出版『野花圖鑑2』的版稅,我公司的全年營業額只有區區678675元,單單扣掉油錢、HD攝影新器材的投資等費用,顯然就不夠,帳面上還要支付老闆與員工的薪水(事實上根本沒有盈餘可以領薪水),公司今年的虧損必定更多(去年當然也虧損)。可是,這個自稱“苦民所苦”的偉大政府(中央健保局),前幾日寄來一紙公文,依據全民健保法施行細則第41條規定(我猜是新頒布的行政命令),從98年10月1日起,逕自將未滿5人之事業負責人的最低投保薪資提高至34800元(公司賠錢還替我加薪1500元?其實是要加收我的健保費)。公司這兩年虧損、絕對不是我的個案,相信全國還有許許多多的中小企業事業主,受害比我嚴重許多(聽說還有人被溯及既往追繳數十萬元)。法院判賠的台北市政府三百多億不敢要,明年馬上就要漲健保費率,現在先來搶慘澹經營的無辜小事業主。想到健保局員工還要領3~4個月年終獎金,從未領過年終獎金的我真是賭X,這不是強搶老百姓的吸血鬼政府嗎?

不想加油添醋,只陳述事實。陳水扁執政的八年中,我賺很多錢,買得起別墅,還可以利用積蓄撑到把『野花圖鑑2』上市。大家都說那是一個貪腐政權(有些人可能不同意,那就抱歉一聲),但是貪腐政權執政的歲月中,中油常賠錢、油價合理,我沒有被搶的不悅,而且他們似乎還比較關心生態與環保。接下來馬英九執政不到兩年,我現在已經慎重考慮要把我的公司關掉,好省下一年數萬元的會計師費與被多搶的健保費。大家都說這是一個清廉的政府(有些人可能不同意,那就抱歉一聲),當初我也以為經濟狀況會更好,自己持續「立言」的理想與執著,應該可以更上一層樓。現在清廉政權執政沒多久,「大環境」讓全民荷包縮水,一堆小企業關門大吉,為了讓政府揮霍,中油卻還要賺大錢讓油價飆升(還有很多人都知道警察開紅單開得眼紅),迫使我決定中止持續二十多年的全台田野普查工作;而且他們似乎比較會蹂躪大地和向子孫借貸。更讓我不悅的,多年來罕見的高經濟負成長與高失業率下,還要拼命向老百姓搶錢。

所以要很痛心的說:假如能回到過去、讓我執著於出書而不必分心生計,那我寧願挺貪腐政權!因為「清廉」的吸血鬼政府,我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