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February 19, 2010 / 虎斑泥壺蜂築巢記(5)


虎斑泥壺蜂築巢記(5)



2009年7月6日,這是發現虎斑泥壺蜂在陽台築巢的第三天,由於那一陣子舊居開始進行出售的議價、簽約……等相關瑣碎事宜,當天中午以前根本沒有機會繼續追蹤觀察。直到下午15:35再訪陽台的泥壺蜂巢,我看見蜂媽媽不在了,整個泥巢已經變成較大、較圓潤的『三合一泥巢』,意思是:原本的第三個泥壺已經按照標準作業程序糊好、產過卵、塞進一堆毛蟲、封閉洞口,接著蜂媽媽還啣泥多次來回在泥巢表層加料,將三個並排的泥巢修補加工成一個較大的橢圓型泥巢(如下圖)。看見這個結果,我猜這隻蜂媽媽大概完工了,應該不會在同一地點的旁邊加蓋第四個泥巢了,從此告別我家陽台了吧!拍了幾張紀錄後,我收工回屋去。
 
哈!我猜對,也猜錯了!牠是不再繼續構築第四個泥壺,但也並未真正完工。一個鐘頭後,我隔著紗門瞄到一個熟悉的『虎斑』身影,從陽台間向著戶外飛奔而去。走出陽台,發現蜂巢表面多出一些雜亂散布的塊狀深色泥沙區,有些已經乾了、有些還呈現濕濕的深褐色。天啊!這隻蜂媽媽也太沒審美觀了吧!眼前這一幕,簡直就像是在拉哩頭上貼滿著狗皮膏,醜斃了!(如下圖)
 
先別嘲笑這隻蜂媽媽,我試圖揣摩這個「多此一舉」的加料行為,背後到底又有什麼深層的生態意涵?想了老半天也只能舉雙手投降。這下子只好和大家瞎掰一下,我認為這隻蜂媽媽一定是畢卡索轉世投胎的,只是變成六足小蟲後,眼高手低吧?老實說,牠會捨棄原來專用的『採泥場』,找到另一處粗沙地採泥,最後在泥巢表面塗上一層不均勻的粗泥沙,應該有什麼我尚未參透的特殊作用,希望有一天能真相大白。

16:35蜂媽媽離去後,當天並未再回來過。7月7日與8日兩天,我都會抽空到陽台上去看看狀況,不但沒有發現『虎斑媽』的蹤影,泥巢也沒有任何的新變化,我想這下子真的完工了吧!唉!又被『虎斑媽』耍了!7月9日我算是已經停止持續觀察,近黃昏的17:22,忘記什麼原因到了陽台,相當意外的發現泥巢變大了一些、也漂亮了許多,因為它又被蜂媽媽塗上一層質地、顏色較均勻的土黃色泥巴,這些泥巴應該是來自最早先的『採泥場』。看見泥巢中段還有一大片潮濕區,代表著這是剛糊上去沒多久的狀況(如下圖)。好懊惱喔!假如早幾個鐘頭出來檢查,我一定可以觀察到蜂媽媽是如何糊上這層泥的。我想老天爺要我慢慢來揭秘,今後再接再厲吧!
 
這回篤定真的完工了!『虎斑媽』從此不再出現我家陽台。事後,我仔細檢查完工後的泥巢,得到兩個觀察結論。第一,從泥巢中段濕濕的表徵看來,最外層的泥巢是由兩端分別向中間構築的。第二,泥巢表面有些許沒有完全封閉的小洞,透過小洞仔細檢查後,我發現最後糊上去的這層泥巴,並未完全黏貼在原先的『狗皮膏拉哩頭』上;也就是說,外層泥巢與內層泥巢中間,還隔著一點點小小的間隙。

我私下懷疑、推理個半天,也不知道是對是錯。我想,『虎斑媽』在泥巢上按照本能多糊上一層外衣,這不就是多穿上一件衣服嗎?大概這個大巢室中的北鼻,應該要等到隔年才羽化成蟲,多加上一件冬衣,怕牠們著涼了!假如這樣的研判是正確的,那麼我必須觀察到春天的其他『虎斑媽』築巢時,不會在總巢室外再糊上一個有夾層的泥巴,這樣才能證明我的研判正確,加油吧!


可是,明明要加上禦寒表層,為什麼當下這隻『虎斑媽』卻在外層泥巢表面留下一些零星的「通風」小洞呢?又被打敗了!難道是這隻『瘋媽媽』秀逗了?技術不好加上老眼昏花,不是故意的啦?還是這種「洞洞衣」是通例,它又是有什麼我參不透的特別生態意涵。不禁又要說:大自然的奧秘,不知道的總比知道的多太多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