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遠流部落格】August 30, 2009 / 『野花圖鑑2』補遺──南五味子


『野花圖鑑2』補遺──南五味子





8月30日,荒野保護協會野花戶外課程的第二批,再次到訪到大屯山自然公園,正式確認那株五味子是南五味子Kadsura japonica
 南五味子雄花

五味子科(Schisandraceae)植物在台灣有二屬,分別是南五味子屬(Kadsura)與五味子屬(Schisandra)。這是個超迷你的科,台灣本島總共只有二種:即南五味子和阿里山五味子(『野花圖鑑2』P.327)。兩者間的主要差異是:南五味子的葉片多呈互生(小枝先端偶呈不明顯簇生),不如阿里山五味子的明顯簇生;南五味子的花單生葉腋、花被顏色較淡(米白至米黃),阿里山五味子的花數朵簇生葉腋、花被橙色系;最明顯的差異今天看得很明顯,南五味子的聚合果呈現一團的球狀,阿里山五味子的聚合果呈現長串的穗狀。

南五味子植株


南五味子未熟果


順便報告一下大屯山區的賞花現況:
*水鴨腳(秋海棠)仍然盛開中
*木槿盛開中
*(日本)紫花鼠尾草即將盛開
*台灣馬藍與黃花鼠尾草花期剛要開始,預計一個月後會開始盛開
*台北菫菜正在開閉鎖花(閉鎖花內容請參考『野花入門』P.65)
*野生百合(可能是粗莖麝香百合)即將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