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December 29, 2009 / 猜猜我是誰?


猜猜我是誰?


 
001
上圖是蝴蝶局部翅膀鱗片的特寫畫面,更精確的說,這是琉璃紋鳳蝶翅膀的鱗片特寫。
 
002
20多年前,剛開始是熱中採集蝴蝶、收藏標本,後來被繽紛彩蝶翅膀上、變幻莫測的幾何圖形深深吸引。在大學專攻攝影的我,器材還不充足,根本無法以鱗片結構所搭造的微觀世界當題材。畢業後,隨著省吃儉用、慢慢的器材累積,終於能夠透過Olympus 38mm20mm專用macro鏡頭,配合近接專用伸縮接寫環的呈現,將迷戀不已的「一公分」世界,留影在135mm的幻燈片方框中。
 
003
從此,我一頭栽進禮讚上蒼偉大創作的癡迷中。為了選取更多顏色、構圖的搭配,我全台各地採集標本;為了拍出最精細的紋理與質感,我曾經選用必須郵寄國外沖片的PKR底片;為了找尋鱗片完全沒有刮痕、脫落的翅膀,我開始自行飼養各種蝴蝶,用剛羽化的新鮮個體來做標本;甚至,為了拍攝別人不曾見過的蝴蝶,我還蒐集日本文獻,學著人工雜交不同的蝶種。
 
004
就是這份幾近瘋狂癡迷般的執著,最後我才進入更迷人的昆蟲生態世界中。
 
005
閒著沒事的蝶友,有興趣就來考考自己辨識蝴蝶的功力,猜猜這些鱗片的主人是誰?(答案在最後面)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