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遠流部落格】July 15, 2009 / 雞.狗.怪.──我不是要介紹竹雞(上)


雞.狗.怪.──我不是要介紹竹雞(上)

 「雞.狗.怪.」是摹仿竹雞的叫聲,但是今天要聊花。有兩種外觀很相似的野花,她們的名字一雞、一狗,真奇怪!我真的搞不清楚原因。

其實這回也算是「野花圖鑑」補遺,兩種都是被犧牲掉的漂亮寶貝。一種是「雞兒腸」,一種叫做「台灣狗娃草」。
 
******************************************************************************************************
雞兒腸  Aster indicus   別名:馬蘭   科名:菊科   花期:冬季除外。
特徵:多年生具走莖的半灌木狀草本植物;莖斜升,分枝多。葉橢圓形、長橢圓形至卵形,疏鋸齒緣;花期基生葉枯萎。頭花舌狀花淡紫色,心花黃色,徑可達38mm;單一頂生。瘦果倒長卵形,無冠毛、疏披腺毛。
生態:主要分布於平地與低海拔山區,生長在路旁、田園、平野的草生地。


附記:有這種怪異的名稱雖然突兀,但她卻是一種外觀美麗又能當藥用的原生菊科植物。園藝上不少人繁殖為景觀花卉,習慣稱為較優雅的「馬蘭」;繁殖的方式可以用播種、扦插或分株,人工栽培的植株花期近全年。
***************************************************************************

第一次遇見她,是在3號國道大溪交流道下的道路旁綠地。真的替她抱屈,被埋沒在雜草叢不說,還得常遭割草工程剃頭,大概只有我是她的知音,知道她的存在。當時『野花圖鑑1』已出版,心想『野花圖鑑2』一定奉為嘉賓。萬萬沒想到這麼漂亮的野花,竟然要被犧牲掉(因為她不分布在中、高海拔,無法夾帶偷渡進來)。
 
現在家裡花盆正盛開

為她申冤平反還不夠,一定要告訴大家多麼喜歡她!一回走2高北上時,專程從大溪下交流道,在那片草叢中拔了一、兩株回家供養,隔年她就自生成滿滿一盆。這種病、蟲害少的俏麗花兒,在野、在家兩相宜,我卻不明白她怎麼不像大花咸豐草、紫花藿香薊般四處可見,甚至是讓人驚艷的花滿為患呢?身為圖鑑的作者會說:大概它的果實型態所致吧!它沒有冠毛可以隨風四散,好自成花海一片;它也沒有令人厭惡的倒刺,好讓心煩的人們從褲腳拔下隨手丟棄,而能隨處夾道猖狂肆虐。身為知己的我會說:紅顏薄命?天妒英才?或許老天將她安排得較神秘,更能彰顯她脫俗、難得的標緻,就讓她隨時擄獲愛花有情人的偏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