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August 1, 2009 『野花圖鑑1』重要勘誤與修正


『野花圖鑑1』重要勘誤與修正


好久沒有接到書籍要再版的通知,終於因為『野花圖鑑2』的出版,加上『野花入門』的改版,相對帶動了『野花圖鑑1』的銷售,今天很意外接到『野花圖鑑1』再版的電話通知。

按照往常的習慣,台灣館編輯總會詢問有沒有要修改或補圖。這一點我不得不要特別稱許:遠流公司不同於其他出版社的周到服務。大家都明白,任何書籍出版後,再怎麼仔細的校正,錯別字或其他小疏失總是難免,更何況圖鑑式的書籍,種類鑑定錯誤或圖片誤植也無法完全避免。面對需要勘誤的情形時,我們最常看到的是在書中夾入一張勘誤表,這已經算是比較負責的做法了!假如再版時重新改版,這樣當然增加許多的成本,很多出版社可能做不到這點,所以我們常看得到發行已久的市售新書書尾,版權頁中會記載頭版十多刷以上的情形。
 王瓜熟果(P.156)


西班牙三葉草--果(P.328)

台灣館的圖鑑再版時,面對我的改版要求,簡直是任我予取予求的配合到底。因此除了勘誤以外,有時候我會補充符合當時更新的資訊,而少數不滿意的圖片或沒拍到的果實圖,通通會在再版中更新。這回『野花圖鑑1』再版後,將會是四版一刷,我補充了「西班牙三葉草」的果實圖(本種名稱初版與再版一刷均誤植為西班牙三葉牙),還有更換了一張「王瓜」的熟果圖;另外修改了三種野花的名稱與部分內容。
 三版補充的鬼懸鉤子果實(P.161)

由於出版新圖鑑寫稿時,自己才會比較用功看書、查資料,直到年初才發現『野花圖鑑1』中有兩種鑑定錯誤、一種要大幅更新,先利用部落格向舊讀者致歉,也感謝遠流公司無條件的負責與配合。相關種類與新版內容如下:

p.74(原名蛇莓)
台灣蛇莓  (別名:皺果蛇莓)     Duchesnea chrysantha    薔薇科
●特徵:多年生匍匐性草本植物,具走莖。三出複葉;小葉菱狀卵形,粗鋸齒緣。花瓣5枚,黃色,各瓣先端凹入,花徑可達14mm;花單生葉腋。聚合果球形;單一瘦果扁球形,表面具粗糙小疣;熟果紅色。
●生態:廣泛分布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生長在道路兩旁或草坪間,都市安全島中也常見。
【附記】近似種蛇莓Duchesnea indica,其葉、花、果均明顯較大,且花瓣先端凹入不明顯;聚合果寬卵球形,單一瘦果光滑。
(原台灣蛇莓果實圖修正為:蛇苺果實)


p.91(原名穗花賽葵)
草梧桐   Waltheria indica            梧桐科
●特徵: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外觀略似小灌木;莖常斜上生長,密生星狀毛,基部常木質化。單葉,互生,卵形或寬卵狀橢圓形,鋸齒緣,兩面被毛。花瓣5枚,黃色,花徑可達6mm;密集近似頭狀或短穗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萼片密生柔毛。蒴果倒卵形,端部具長毛。
●生態: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生長在路旁、荒地或農田附近。
【附記】本種原學名Waltheria americana,後來被更正為Waltheria indica


p.341(原名大豆)
擬大豆(別名:毛蔓豆      Calopogonium mucunoides        豆科
●特徵:一年生纏繞性草本植物;莖堅硬、細長,常蔓生,密被褐色粗毛。三出複葉,頂小葉卵形至狹卵形,兩面被毛,先端具短尖突。花冠蝶形,淡紫色或粉紅色,旗瓣先端凹入,寬可達6mm;繖形花序腋生,花軸長度明顯短於葉柄,花數少。莢果線形,略扁平,密被褐色長粗毛,兩面於種子間具橫條紋,長46cm
●生態:歸化種植物,中、南部平野低地常見,生長在路旁、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