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遠流部落格】August 26, 2009 『野花圖鑑2』補遺──新竹腹水草、銳葉紫珠


『野花圖鑑2』補遺──新竹腹水草、銳葉紫珠


上週六是荒野保護協會野花課程的最後一堂,一群人到大屯山區從事戶外觀察攝影。自從『野花圖鑑1』出版後,自己就很少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外拍,利用這次帶隊舊地重遊,竟也達到了溫故知新的意外收穫。短短數小時走馬看花的行程,一群人找到圖鑑中沒有介紹到的兩種野花(我沒興趣的禾本科、莎草科當然還有更多),當場實在無法確定它們的正確身份,回家後努力做完功課,現在將它們做個簡單的補充刊載。
新竹腹水草

新竹腹水草Veronicastrum axillare var. simadai (Veronicastrum simadai)這是一種不多見的玄參科特有(變)種植物(植物簡誌刊載為變種,特生中心特有植物名錄中則列為特有種),分布於北部低海拔潮濕的山谷或坡地,在大屯山區二仔坪附近算是它的重要產地。

*********************************************************************************
銳葉紫珠

第二種是與杜虹花(台灣紫珠,『野花圖鑑1』P.278)相當近似的銳葉紫珠Callicarpa tikusikensis,這是分布於北部及東北部中、低海拔山區的特有種馬鞭草科植物。根據文獻描述,它與杜虹花的最大差異是花冠外側明顯被毛(其實這個特徵不太明顯)。單就葉片的差異而言,杜虹花的葉形變化雖大,但整體看來比較寬大;銳葉紫珠的葉形較細狹,而且鋸齒緣較尖銳明顯。
銳葉紫珠果實
************************************************************************************************

另外還有一種是當下被判定為阿里山五味子(『野花圖鑑2』P.327),但是回家後發現它的花是單生,有可能是南五味子Kadsura japonica,下回去再仔細確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