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July 25, 2009~July 27, 2009 / 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7)~(9)-----有事沒事請常開閃光燈


傻瓜相機也能拍好生態攝影(7)-----有事沒事請常開閃光燈(上)


在電視上,我們常會欣賞到室內或夜間的籃球、棒球、足球等轉播。影片中,觀眾席上此起彼落的閃光燈擊發,就是用傻瓜相機拍照留念的實證。
傻瓜相機有相當靈敏的偵測裝置,當拍攝現場的光線稍不足時,就會自動啟發閃光燈,來補充曝光時光量的不足。可是傻瓜相機也沒聰明到哪,它不會提醒主人說:一個小小的閃光燈,根本無法提供二十公尺以外被攝體足夠的光量,也就是告訴大家從觀眾席拍運動員,閃閃光燈都只會浪費電而已。那有運動場拍攝經驗的朋友可能會懷疑:我上回拍的照片光線、顏色都很正常啊?沒錯,但是提供你拍到理想效果的光線來源,其實是現場強力投射的運動場探照燈,把傻瓜相機強制關掉閃光燈,拍下來的情況也會相同,這樣還可以多省電、多拍很多張作品的。
 
傻瓜相機+閃光燈=機動搶快門的利器(白波紋小灰蝶產卵)
先總結一個事實,傻瓜相機有時候很聰明,不論你用不用閃光燈來拍照,它都會依現場光線條件,隨時改變拍攝時的感光指數(ISO值)。而傻瓜相機上小小的閃光燈,它是近距離攝影時,提供主題被攝體有充足、正常色溫(顏色不偏藍也不偏橘紅)的最佳輔助光源。
 
閃光燈提供近距離被攝體足夠光源=顏色正常+全景深(台北樹蛙)

拍攝遠距的運動場實況,不該亮閃光燈;拍攝近接的生態攝影,剛好相反。因為傻瓜相機的閃光燈雖小,照亮近距離的被攝體綽綽有餘。光量一充足,就可以讓傻瓜相機自動選擇低感光值小光圈來拍照,這麼一來,作品的質感會比較好、景深也會比較長。看不懂這段內容的初學者沒有關係,記得一個小小撇步,有事沒事請常開閃光燈拍照,最好是開閃光燈與關閃光燈都要對照多拍一些,回家後再來慢慢比較兩者間的差異。多一組選擇,就多一些作品成功的機會。

閃光燈提供逆光被攝體與光亮背景協調的曝光量(黃星天牛求偶)


有事沒事請常開閃光燈(中)




 鑲嵌在鏡頭旁的小小閃光燈,對於講求採光自然者而言,它是一個很不自然、缺點很多的人工光源。大家都清楚,平常的自然狀況下,光線是來自於天空太陽直射的點光源,或是整個穹蒼白雲的大面積擴散光,或是前二者綜合而成的複合式光源。

傻瓜相機閃光燈的光線,則是與鏡頭視角接近平行的「不自然」角度;近距離拍攝時,它最大的缺點是:「照度與距離平方成反比」的魔咒,什麼意思呢?簡單形容就是,常會拍攝出畫面中、前後方物體亮度差異極大的作品;要嘛前景曝光剛剛好、後方就漆黑一片,再不然就會後方景物曝光正常、前面的東西就亮到過度而泛白。自然光就沒有這個困擾,因為太陽光到地球上每個角落的照度幾乎都相等。

傻瓜相機使用閃光燈,還有一個頗難克服的罩門,即是遇到光亮面的被攝體時,會直接還你一坨破壞畫面的反光亮斑。尤其當你想要拍攝水族缸中的小動物時,玻璃的反光總是如影隨形的出來亂很大!

單眼相機使用外接式閃光燈,雖然一樣避免不了上述二項大困擾,但是試圖調整外接閃光燈的投射角度與投射方式,比較容易擺脫前面兩樣「魔咒」的糾纏。
 
那為什麼還要大家有事沒事常開閃光燈呢?強制開閃光燈並非傻瓜相機從事生態攝影的萬靈丹,所以我才建議:開與不開各拍一組,以增加拍攝成功的機率。例如本篇中附圖的台灣大象鼻蟲,牠覓食的嫩竹莖剛好位於樹叢的陰影下,與日照充足的背景對比極大,強制開閃光燈拍攝的結果,剛好調和兩者間的明暗比。縱使牠身上也難免有反光光點,但是還在我可容忍的範圍;不開閃光燈,恐怕就不容易拍出色彩飽和的主角了!

有事沒事請常開閃光燈(下)

傻瓜相機開閃光燈從事近接攝影,經常會碰到對比反差太大的問題。以下我就用一隻桑天牛的標本,來模擬出各種光線狀況的拍攝結果,來說明如何適時、適切使用閃光燈攝影。
 
圖一:這是室內拍攝的,光源是一盞近距離的多排式日光型檯燈,整體採光效果與戶外明亮環境下,太陽光剛好被薄雲遮下,擴散光投射在被攝體上的拍攝結果相似。這是相當理想的拍攝天候時機,遇到這樣的採光條件,當然不要開閃光燈就能拍好作品。但是我們除了等待以外,根本無力控制太陽要不要躲到薄雲後端。

圖二:這是模擬陰暗條件下自然光拍攝的結果,缺點是景深很短,還經常會因手持相機拍攝而產生微震模糊。除非能裝上三腳架固定,否則很難拍到理想的作品來。

圖三:假如位於樹蔭下或陰天天氣中,強制開閃光燈拍攝牠時,由於近接攝影的緣故,畫面中照度不均的狀況極為明顯:從左方較亮、右方較暗的結果,看得出閃光燈是在鏡頭左方,所以最靠近閃光燈的位置就曝光過度了。而且被攝體右方有長長的黑影。

圖四:要改善以上的缺點最直接的方法是不要太靠近拍,事後再來裁切格放。本圖就是經過裁切的作品,因為光源角度與距離的變化,使得上述的缺點改善不少。(這麼做的缺點是作品質感較差)

 
圖五:本圖的拍攝距離和圖二相同,但是照度對比、長長黑影的情況不如圖二嚴重,這是因為我在相機與天牛的近距離上方,擺了一張弧形彎曲的銀色錫箔紙,它能反射部分的閃光燈光來照亮陰暗部位,因此也能改善上述的缺失。


 
圖六:這是以稍遠的距離拍攝,而且將相機順時針直立拍攝後,再將直幅裁切格放成橫幅的效果。因為閃光燈投射角度的改變,也讓陰影的位置、狀況跟著改變。因此建議大家傻瓜相機使用閃光燈拍攝近物時,橫幅、直幅都要試試。

圖七:這是模擬大太陽直射下的拍攝效果,陰影的長短與位置,會隨著太陽的位置而變化,拍攝效果經常與圖二類似而極不理想。

圖八:這是模擬大太陽下,還強制開閃光燈的拍攝效果。從以上各圖詳細比較,大太陽下、拍攝近接立體物時強制開閃光燈,且設法讓閃光燈光線與陽光投射在相對位置,應該都比沒開閃光燈的效果理想一些。

圖九:這是我用單眼相機時,相當慣用的雙閃光燈拍攝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