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遠流部落格】July 11, 2009 爾虞我詐的擬態術──硬是不怕小鳥找到的蟲蟲(下)


爾虞我詐的擬態術──硬是不怕小鳥找到的蟲蟲(下)

張永仁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猜猜我是什麼鳳蝶的幼蟲?........通通答錯了!
我是真的*交賽*啦!
夠白目吧!難怪電腦會罵我---你太鳥糞!
其實我也是千辛萬苦精挑細選才拍到這坨------擬態鳳蝶幼蟲的鳥糞

鳳蝶類幼蟲稀有隱身躲藏的習性,反倒是常落落大方的停棲在植物葉面的中肋(主脈)或細枝條上。初幾齡擬態鳥糞(每次初打這四個字,總會被電腦罵『你太鳥糞』)的幼蟲,習慣老僧入定式的杵在葉面上,再怎麼風吹草動,牠們還是昭告天下說:「我是鳥糞!」。不怕小鳥發現嗎?我總愛想像一隻鳥兒經過,看見這坨假便便,然後自言自語的說:「哇靠!我的“”!」,接著頭也不回的離去。假如我是蝶兒的幼蟲,能夠成功欺騙敵人的感覺一定很爽。

無尾鳳蝶幼蟲的鳥糞裝


黑鳳蝶幼蟲的鳥糞裝

尾鳳蝶幼蟲的鳥糞裝

至於換裝成擬態小蛇的終齡幼蟲呢?牠們也愛停棲在大葉片(或複葉)的中肋或細枝條上方。不一樣的是受到輕微騷擾(例如小鳥剛好停在枝條附近的震動)時,那麼牠們就會抬起前半身微幅向後縮,這麼一來身體前端就會鼓得圓圓的,像不像恐怖的蛇頭呢?由於小鳥自幼爹娘有交代,遇見蛇時,鐵定要開溜以免小命不保。每當鳥兒發現身邊有隻瞪大眼睛、搖頭晃腦的「食鳥魔」,下場保證必是「挫青賽」!假如我是蝶兒的幼蟲,這回更是有夠爽。

白紋鳳蝶幼蟲搖頭晃腦的小蛇模樣

不過,偽裝小蛇的恫嚇式保命絕招,並不是處處都管用的。以往住永和公寓時,養在四樓陽台植株上的鳳蝶幼蟲,還未化蛹就常失蹤,我猜八成都是被小鳥幹掉了!還記得目睹一次的鐵證:三隻養在魚木植栽上的端紅蝶幼蟲,等到蛻變成終齡蟲、小蛇模樣最傳神時,一日內失蹤了兩隻,另外剩下半隻殘骸掉在花盆中,牠的「蛇頭」已經不見了!怎麼這樣呢?都市的小鳥不怕蛇?答對了!都市中幾乎沒有蛇,爹娘沒見過蛇,當然不懂得好好交代小孩,千萬要與蛇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所以發現「假蛇」的鳥兒,只把牠們當成小動物啄一啄,結果好吃得很呢!
 
擬態鳥糞不是鳳蝶幼蟲的專利-----這是鳥糞象鼻蟲的英姿


介紹蝴蝶世界的「假蛇」,一定要特別禮讚上蒼的神乎其技。因為我是專業攝影師,經常留意平面攝影作品或電視畫面的採光,就人像而言,被攝者眼睛的光點,代表著可以讀取或參考的許多攝影條件。老天爺偉大在哪呢?假如你有許多鳳蝶終齡蟲的存檔照片,一定要一一瀏覽一遍(或是拿出『蝴蝶100』勉強湊合著看):幾乎每一種Papilio屬鳳蝶終齡幼蟲,其眼紋上都會有個小白點(這是白色的點狀小斑紋),豈不就像是脊椎動物眼球水晶體表面、在太陽照射下的反光光點嗎?更神奇的要屬黑鳳蝶終齡蟲,牠的眼紋上有一大一小兩個小白點,就像我常慣用一強一弱兩枚閃光燈的反光光點。哇嗚!太神了吧!
 
吐蛇信囉!(黑鳳蝶終齡幼蟲)

老天爺的神奇還要加計一筆:鳳蝶類幼蟲的自衛機制,不僅僅是「裝蛇弄糞」而已。假如牠們遭受更大的騷擾或襲擊,這時候縮藏在頭部後方的「臭角」,會立即派上用場,瞬間就從體內翻出抖動,並傳來陣陣濃烈的酸臭味(麝香鳳蝶族的味道不同,就不該形容為酸臭),這個機制算是戰場上的化學武器,應該對想要侵犯牠們的天敵造成嫌忌的效果。神奇的就是一身蛇模蛇樣的外觀,加上這對分叉抖動的「臭角」,簡直就是一隻如假包換、吐著蛇信的凶惡傢伙嘛!偷偷的小聲說,想要見識假蛇發威吐信嗎?突然輕按正在禪定的鳳蝶幼蟲尾端,保證可以如願;假如想要拍照的朋友,事先的準備要很充足,最好能把握前兩次快門就成功,要不然多騷擾牠幾回後,「蛇信」會「彈性疲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