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遠流部落格】July 7, 2009 埔里蝴蝶牧場-----驚艷黃裳鳳蝶的愛慾情仇(上)

林務局攝影研習營第二天上午,一行人被安排到埔里好友的蝴蝶牧場外拍實習。由於當天下我沒課,不必急著回泰雅渡假村,所以開著自己的車,先到牧場等候學員們搭的遊覽車。當一群人下了車,大夥兒瞧見庭園旁盛開的澤蘭花叢上,數百隻流連不去的各式斑蝶起起落落,有些人立即迫不及待的拿出相機猛按快門。

獨角仙VS光臘樹

因為阿文家的蝴蝶牧場平時完全不對外開放,這裡又是許多人常慕名而來、卻不得其門而入的昆蟲寶庫,難怪吸引當天到場的講師人數格外充分,當下就決定不必由我親自帶領分組實拍練習。在我代理主人簡介完園區的概況與規定後,領著一組學員與分組講師走到園區最角落,找到獨角仙群聚常駐的飯廳酒店──光臘樹。交代完不遠處還有幾大叢馬兜鈴圍籬後(馬兜鈴屬植物,是麝香鳳蝶族成員的幼蟲食草植物),我動身前往其他分組去說明不同現場的重點特色。
準備產卵的黃裳鳳蝶

經過一排港口馬兜鈴圍籬植栽時,巧遇一隻黃裳鳳蝶雌蝶,正盤旋在枝葉叢前準備產卵,火速拿出裝著標準鏡頭的相機先拍一張再說。接下來想要靠近一點、好掌握特寫畫面時,太過急促的行徑將牠嚇走了。回到停車廣場附近,我發現遠方空中不時有兩、三隻公黃裳飄舞滑行,偶爾狹路相逢時,牠們還會近身短暫交火。怎麼會有這麼頻繁的黃裳鳳蝶身影出現呢?環視一下前方園區,原來海檬果植株開花了,這是黃裳與珠光鳳蝶特別偏好的蜜源植物,難怪牠們常在樹叢附近出沒。趕緊大聲招來一些擁有長鏡頭的學員,前往樹下試試身手。
生態攝影的生態(新竹林管處--陳清源先生攝)

也不知道哪時候、什麼人先發現的,停車場邊的大樟樹枝叢上,靜靜掛著一對黃裳鳳蝶,梁祝雙方用典型的雌上雄下姿勢交黏著尾端。樹叢下,老早吸引一排人圍著半圈、人手一支長鏡頭,仰首對準相同的目標猛按快門。後來,講師余榮欽先生不知道從哪拖來一台不小的高椅梯,自己先爬上最高點,奪得最佳的拍攝角度與位置。這是攝影師當主角的另類生態吧!眼尖的幾位學員,悄悄的站到半圈的對面,為這群專心拍照的同伴,留下歷史的見證。等到現場有意登高拍照的學員,各個輪流上場攝取完畫面後,我也不免心癢、手癢了。獨自爬上梯頂覺得還是嫌不夠近,於是伸長著右手持著相機在頭頂,以自動對焦方式隨意拍攝,取景就憑經驗與運氣了!直到確認最少有兩、三張作品是成功的,我才滿足的離開現場。(待續)
黃裳鳳蝶梁祝情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