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January 10, 2010 / 老天賜福,寒天有蟲為伍!


老天賜福,寒天有蟲為伍!





打算回來浸淫在昆蟲世界後,原本以為冬天該是生意最清淡的季節。真的特別感謝老天爺的眷顧、疼惜,還有各方好友的協助,這兩個禮拜來,台北演講帶隊、南投拍照,來回奔波數次,忙昏了!
 
寒冬天,蟲兒死的死、躲的躲,想多拍一些存檔影片簡直是奢望(沒下南部省點油錢)。前些日子,在自家院子下方坡坎石堆間,喜出望外的翻出遲遲未動手去找的那個野蜂窩(中國蜂),真沒料到從石縫洞口還能看見裡頭五六片巢脾,還有一大球的蜂集團(上圖)。更慶幸這處野蜂巢存在應該已超過兩年,至今仍尚未被虎頭蜂完全殲滅。花了不少時間將洞口附近的野草、雜物清理乾淨,好方便日後隨時可以攀下、棲身、觀察、拍照。清理期間,還瞧見一隻黃腳虎頭蜂前來打算攻擊獵捕蜜蜂,我不急著拍這樣的生態,趕緊伸手將黃腳虎頭蜂趕走。
 
趁著短暫放晴工蜂勤快的進出蜂巢

說到黃腳虎頭蜂,真的堪稱台灣最耐寒的一種虎頭蜂,合歡山已經降雪的日子裡,低山區的族群還在苟延殘喘過日子。這陣子就是專注於南投魚池山區的一個蜂窩,來來回回摸索、改進防護衣的安全性與方便性,還有照明器材的加強與改良。每天拍完收工後,總得花掉好多時間擦拭腳架、燈架、相機上被攻擊蜂胡亂噴的毒液,免得下一回剛自車內取出設備,就遭到循味而來的「復仇者」圍攻。
 
拍完照後鏡頭上留下無數的攻擊證據


前一回回到家,取出器材拍攝一隻蝴蝶幼蟲化蛹時,從燈罩中先後掉出三隻黃腳虎頭蜂的屍骸,這些都是先前攻擊燈具時,受困燈罩中出不來而被烤死的。其中的一隻死狀超級雄壯威武,看牠的姿態,臨死前還拼著小命、伸長著毒針要螫燈的態勢,最後形成這付活靈活現的生態標本模樣(下圖)。老實說,要我抓來一堆蜂兒,打算做出一隻這般經典的標本姿勢,恐怕練上半個月也未必能夠成功,如今得來全不費工夫,感恩老天,感恩黃腳!
 
話說回來,假如用這張標本照片誆大家說:牠是正要攻擊我,被我騰空捕捉到瞬間畫面的作品,再編個沒人能現場驗證的故事,多數人一定會上當,看得出破綻的人也必不多。還好我不是這樣的人,大家不必擔心我的圖文解說有欺騙造假。只是,恐怕有少數喜歡拍照的人,對昆蟲或動物生態一知半解,因而勇於造假欺瞞,或試圖用不符生態現象的安排布置矇混過關……。總之,想表白的看法是,越是執著於生態觀察的人們,就越懂得享受得來不易的觀察成果與對生命認知的喜悅,當然就不必太在意拍不拍得到;相對的,戶外生態觀察經驗豐富的人,自然也很容易看出、某些攝影師造假生態的布置破綻了!

最後,還是要再麻煩大家,協助幫忙我找到容易拍攝的虎頭蜂窩。尤其是今年春天,假如能夠拍到越完冬的蜂王剛築巢的情況(剛築巢的虎頭蜂窩類似長腳蜂窩,沒有外覆的巢片),那真是完成今年最大的願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