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遠流部落格】February 12, 2010 / 虎斑泥壺蜂築巢記(4)


虎斑泥壺蜂築巢記(4)


隔日早上晚起了!十點左右出去陽台檢查泥巢的狀況時,挖哩勒!昨日的泥巢洞口早已封閉(封閉洞口的泥巴早就乾了),而緊鄰舊泥巢的一旁也已經另外糊出半個濕濕的泥巢(下圖)。很高興負責任(或許該說盡天職)的蜂媽媽如我預料,繼續前一天被大雷雨打斷的工作。只可惜牠太早起、而我還在睡懶覺,根本不清楚牠到底抓了幾隻的毛蟲進巢中,這時只有一個念頭,早起的蟲兒不只有會被鳥吃,還有可能被蜂抓內!
 
一個鐘頭後,虎斑泥壺蜂媽媽已經糊好第二個泥巢巢室。11:12,牠開始轉身將腹部插入巢室中產卵(上圖)。由於這一回牠產卵的時間比較長,前後持續了2~3分鐘,算是難產吧?意外讓我多拍了好幾張的照片。接著牠又起身離去,開始到處去搜尋獵捕那種夜蛾幼蟲。每回出門,短則10多分鐘,長的約一個小時,蜂媽媽就會帶回一隻相同的毛毛蟲塞進巢室中(下圖)。離去的時間較長時,有時候牠會空手回來巡視一下再出門。最有趣的一次,下午2:43分將一隻毛毛蟲塞入巢內後,2:58空手回來,站在泥巢上探進探出檢查了好久才離去。接著一個多鐘頭毫無動靜,4:12才又抓了一隻獵物回巢。怎麼一回事呢?
 
想一想,我明白了!牠辛苦了一上午都沒吃午餐,累了,餓了!2:58回來數一數毛蟲有幾隻後(怕離開太久被我順手牽羊),才放心的離去,準備好好吸一頓花蜜大餐兼下午茶,然後找個陰涼的樹蔭間睡個午覺………………
 
吃飽了、睡飽了,體力好、頭腦又清醒,工作效率當然高。4:33和4:48分別又帶回來第9號與第10號兩隻毛蟲。天啊!從前觀察黃胸泥壺蜂塞進泥巢一隻大毛蟲就封閉了洞口,這一回竟然有天壤之別。第10號毛蟲塞進巢室後,蜂媽媽還拼命的用頭向內擠啊、推啊(上圖),真的滿了!我從洞口就能清楚看見10號毛蟲的身體。終於,4:55蜂媽媽啣回一顆大泥球,隨即將洞口封了起來,完成第二個巢室的繁殖工程(下圖)5:00,牠將第二個泥巢完全封閉後離開。隔沒多久,蜂媽媽又啣了一團泥球回巢,將第二巢室的洞口糊上更多的泥漿。接著,牠又取泥來回數趟,陸續用泥團將兩個巢室的連接處,做更進一步的修補填充(見下方第2圖泥巢上潮濕的修補痕跡)。
 
5:20左右,蜂媽媽在第一泥巢的另一側,開始用泥團構築第三個巢室。6:20左右,蜂媽媽離去後不再回來,因為天快黑了,牠的睡覺時間到了!這時候,第三泥巢也已經略具雛形。
 
除了吃飯與尿尿,坐在板凳上堅守崗位12個小時的我累得很開心,觀察與拍攝的成果算得上小豐收吧!謝謝蜂兒與老天,感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